梦是一种向往,更是一种追求。只有能付出艰辛的汗水和聪颖智慧的人,才能将梦想变成现实。

—题记


中国二冶集团呼市分公司副经理吴刚努力打造“市场竞争力强、社会美誉度高、团队执行力好、业绩蒸蒸日上”的“区域分公司标杆”,同时在他分管的呼市西二环南延伸段项目上,以精益求精的工程质量、诚实守信的工期践诺,赢得了工程设计、监理及业主的一致好评,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为企业有效转型、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被中冶集团授予2015的度先进生产工作者。

受命于转型之际 勇于担当重任

2012年3月6日,对于吴刚来讲,是一个让他一生难以忘却的日子。这一天,中国二冶集团为了拓展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的建筑市场,安排他随武建军经理一同参与呼市分公司的组建工作。这既是组织上对他的信任,同时也是对他寄于的厚望。

此时此刻,吴刚深深感到了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既然担任了呼市分公司副经理,就没有后退的余地了,而且必须全力以赴协助武建军经理打造集团公司区域分公司的品牌。

想到这里,吴刚回想起自己走过的路。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而且爱好广泛,文体皆优。特别是在体育竞技中喜欢球类运动 ,他感觉通过竞技不仅可以磨炼人的意志和品格,而且还能增强团队的意识。

2001年9月,当他考入呼市职业技术学院,对自己所学的土木工程的专业情有独钟,并通过刻苦钻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又分别到天津大学和北京理工学院学习,对土木工程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论造诣。工作中,无论是当工人还是当干部,他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一步一个脚印,由一名土建工人,提升为工段长、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分公司副经理,他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为二冶集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创新于项目管理 创造最佳效益

呼市分公司成立后,作为分公司的副经理,吴刚主动摆正自己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分公司的各项工作之中,夜以继日地奔波在各个工地上,内强管理,外拓市场,先后完成了呼市刺勒川大桥、兴安南大桥、昭乌达大桥、呼伦桥及西二环南延伸段快速化路桥等项工程的施工建设任务,与分公司承建的呼市通道北路北二环立交桥,形成了呼市内通自治区各市(县)、外联国内的综合交通枢纽,为中国二冶集团打造了一张张光鲜亮丽的品牌。

2014年,吴刚担任了呼市西二环南延伸段快速化改造工程项目经理。该工程北起西南二环立交、南至呼准高速路收费站,道路全长8.15公里,主要为桥梁、道路及雨水工程。其中包括桥梁5座、人行天桥3座、大小地下通道10条,合同价造达76000万元。

在项目经理吴刚的带领下,全体施工人员面对施工项目繁多、工艺复杂、人员不足、工期紧迫等重重困难,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深挖管理人员潜能,充分发挥项目领导艺术才能,积极努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历时两年多的有效工期内,全体施工人员在吴刚带领下,在各工区掀起一轮又一轮大干热潮,他们与天气拼争,与时间赛跑,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工程项目的各项任务,实现了西二环南延伸段快速化改造工程顺利通车的目标。

项目管理最根本的目标是如何有效利用时间、技术和人力。其实质就是项目管理在确保时间、经费和性能指标的限制条件下,尽可能高效地完成项目任务,达到项目目标,从运作中改善管理人员的效率,让所有项目相关者满意。作为一个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有着极其丰富的现场施工及管理经验的吴刚,在项目管理中,始终认为,项目都要想高效地完成项目任务,在保证项目履约的过程中实现盈利,必须抓好项目实施全过程中的管理与控制,特别是对生产成本的管理和控制。吴刚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建立了完善成本的考核机制,在做好招投标、中标、施工准备、施工过程中和竣工结算等各个环节的成本管理,在原公司成本管理责任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材料费、人工费、机械费、周转材料使用及非生产性费用控制的考核机制。二是根据不同的管理层次,明确并分解各个层次的管理指标,将各个层次的责、权、利加以量化并与工资收入挂钩,实施奖惩,实现项目成本的全员控制。三是严格规范工程劳务分包管理。项目部严格执行公司分包管理制度,采用公开招标、分包前首先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市场调研,然后根据工程特点和具体情况提出要求,尽量避免合同签订施工中技术方面增加成本费用的情况。四是在工程施工中注重材料、机械的合理使用,多环节严格控制材料、机械费用,最大限度地节约材料和机械费用。五是加强预算管理,做好工程设变、签证和方案,以经营管理为重点,主动与业主、设计、监理的沟通和协调,通过吴刚的精心策划和多方努力,将西二环工程的签证洽商均落在图纸上,工程在原76000万元的基础上又追加42000万元,使该工程预算最终达到了118000万元,创造了极佳的经济效益。

在质量、安全管理上,面对施工现场车多、线长、交通疏导难,区域环境差等困难,吴刚对工程实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控,从而使工程实体质量达到了分部工程、单位工程合格率100%,无重大质量事故的好成绩,混凝土预制箱梁得到了呼市建委的好评,并被集团公司授予“技术管理先进集体”的称号。被呼和浩特市政府授予“呼和浩特市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工程”的称号。

在技术创新管理上,西二环工程桩基施工中应用了“灌注桩后注浆技术”、“长螺旋钻孔灌桩技术”、“有粘结预应力技术”、“厚钢板焊接技术”、“高强度钢材应用技术”、“高耐久性混凝土”等6项新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不仅节省了工时,保证了工程质量,加快了工程进度,而且降低了施工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立足于诚信经营 追求持续发展

俗语说:“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振、国无信不兴”,吴刚不仅始终信奉这一人生信条,而且用自己的行动践诺着这一信条。

为促进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在经营过程中,中国二冶呼市分公司始终坚持“中冶人用心铸造世界”的座右铭,努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以诚信为前提,以履约为目标,把克服困难的毅力与创新经营融汇在一起,把抓现场与抓市场融汇在一起,把 “求真务实、诚实守信”的观念真正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之中。

建筑施工企业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行业。吴刚自1990年二冶技校毕业参加工作,20多年来,怀揣着对企业的深厚感情和对理想孜孜不倦的追求,以一份对本职工作和企业的拳拳挚爱之情,舍小家、顾大家,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他们钟情的建筑施工事业上。

“扎实苦干树形象,率先垂范作标杆”,这是吴刚一贯恪守的工作准则。在西二环南延伸段快速路工程施工中,他接到通知,呼市市长第二天检查呼市“十个全覆盖”工程工作要经过该路段恰好晚上下了一场大雪,望着天上飘落的雪花,吴刚心急如梦,一个晚上都未入睡,第二天天还未亮,他便召集项目部全体成员开始清扫路面,在8.1公里的快速路上,到处都呈现他手拿扫帚清理积雪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天亮时,整个路面全部清理干净。

2015年,吴刚的孩子要高考了,妻子打电话让他回来陪陪孩子,而当时西南二环工程正值在节骨眼上,面对工期紧、任务重,他只能在电话里对爱人讲“工程这么紧,实在抱歉,根本离不开呀”。就这样,为了工程按期交工,他始终没有离开工地。高考后孩子该报志愿了,他也全然不顾,打电话让家人帮助填报了志愿。

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全体参战人员的共同努力,克服了施工中各种艰难险阻,圆满地完成了西南二环工程的各项任务,实现了顺利通车的目标。2015年11月,在呼市分公司东客站北广场地下空间工程面临经营困难时,吴刚临危受命,又担任了该工程的项目经理。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迅速扭转了呼市市长及市建委、建设局领导对该工程的印象,并得到了充分肯定和高度称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整个工程项目掀起了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提前完成了西南二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和辅道全线通车的任务,既缓解了呼市西南二环交通严重拥堵的压力,又代表中国二冶集团全面履约,实现了事先与业主达成的工期网络目标和诺言,深得呼市市民、业主领导和监理单位的一致赞扬和认可,获得了呼市市政府、市建委、市建设局主要领导“筑路看山东、建桥看二冶”的极佳赞誉,而且也使呼市分公司的每位职工深刻领悟了“诚信是金”的真正内涵,深化了对业主的服务意识和诚信理念,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梦,每个人都有,而且都有美好的梦想,吴刚的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自己成为建筑业的强者,使企业跨入强企行列。目前,担任中国二冶集团大板至经棚公路路基工程项目经理的吴刚,正朝着这个梦想一路前行……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