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若白驹过隙,稍纵即逝。转眼间,我作为二十二冶的一名团干部,代表中冶集团在新疆昌吉市团委挂职锻炼已近期满。在近一年里,我时刻贯彻落实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时刻不忘临行前集团公司领导的谆谆教诲,牢牢谨记肩上担负的光荣使命,把满腔的热情和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援疆工作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近一年来的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感悟了很多,是我的人生中一笔难忘的宝贵财富。

积极沟通,主动作为,在学习成长中沉淀青春

刚到昌吉市,这里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工作对象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挑战。为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并适应工作,我一方面认真翻阅团委历年的工作总结和安排,主动向团委领导和同事请教,积极参加团委会议和活动。另一方面认真做好分管乡镇街道共青团工作的调研,主动与所辖各乡镇街道共青团干部交流沟通,很快进入状态。

经过一个多月的历练,让我对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做好团市委每季度安排的乡镇街道督导检工作,能多发现问题和不足,多提出有用意见和建议,我每天起早贪黑,抓紧时间查阅有关资料、文件,坚持多听、多看、多学、多记、多想,做到边学习、边交流、边思考,加强对标学习,坚持取其所长、补己之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促进了工作的开展,增长了见识才干,受到了同事的尊重和领导的认可,也让青春在成长中得到沉淀,愈发显得历久弥新。

勤勉务实,艰苦奋斗,在服务基层中磨砺青春

对乡镇街道共青团工作的督导检查,主要是督促检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推进情况、流动务工青年服务引导、区域化团建、“团青汇”建设以及《青年民情周记》的规范使用等,检查的项目和内容庞杂繁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层出不穷。

记得有一次去三工镇各村督导检查工作,不巧头天晚上下大雪,结果本来一个小时就能到的路程,汽车足足开了两个半小时。在查看资料时,发现各村《青年民情周记》记录普遍不规范,于是我和同事耐心为他们讲解指导,提出整改要求。随后,又走访了各村活动阵地和当地青年,和各村团支部书记进行沟通交流,并针对各村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类指导,制定了整改措施和计划,这一路走访了五个村子,等回到宿舍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

在昌吉市团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和同事坚持走基层、访民情、解民意、务民生,从广大青年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热心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使各乡镇和农牧村的团组织工作面貌焕然一新:许多村子配备了路由器,大家可以免费上网了;各村的青年活动活跃起来了,好几个村子团支部在元旦期间举办了庆祝活动,并热情地邀请我参加;很多团支部书记都说现在大家参加活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当我看到青年们又唱又跳,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时,心里美滋滋的,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

立足岗位,勤恳付出,在无私奉献中激扬青春

2015年12月,昌吉市举全市之力筹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团市委作为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牵头责任单位,承担着注册志愿者人数要占城区常住人口比例≥5%,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间≥25小时的工作任务,这也是团市委年度的重点工作。作为主责人员,我深感责任重大,虚心向州团委领导和同事请教,广泛搜集资料,加班加点忙了一个多月,先后拟定昌吉市关于志愿者服务工作的章程、方案和行动计划等,为志愿者协会各项工作开展做好准备。

2016年1月24日,新疆昌吉“我是志愿者”志愿服务进万家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昌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艳华,市政协副主席推开西等出席,全市各党工委分管领导及城区党工委志愿服务队,共计200余名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结束后,所有志愿者到指定地点开展志愿活动。昌吉市领导对团市委的工作表示满意,对后续的志愿服务工作也提出了希望和寄托,全程参与活动策划和实施的我,深感荣幸和自豪。

我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比如昌吉市创文明城市文明劝导、美食文化节、国庆节国旗义卖、打扫小区卫生、春季招聘会、自行车赛、风筝赛等等。记得去年七月,昌吉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正是天气最热的时候,我们志愿者每周五下午要到昌建社区打扫卫生。在一次打扫堆满废弃水泥、沙子、木板、砖头和废旧自行车等物品的地下室时,我们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一会儿的功夫,整个地下室尘土飞扬,每个人的脸上和着汗水、尘土,凝结成一道道的泥流,顷刻就将整个衣衫湿透了。大家顶着30多度的高温,在尘土弥漫、空气不畅的地下室里挥汗如雨,一忙就是两个多小时,才把地下室清理干净。等到出了地下室,大家互相一看,都忍俊不禁,原来每个人无一例外变成了“泥人”。

去年12月,我参加少工委组织的昌吉市首届青少年艺术大赛,担任器乐、声乐部分的评委。这次大赛给了很多孩子难得的展现机会,尤其是很多农牧区的孩子还是第一次上舞台,父母们在台下看孩子表演时,脸上浮现出最幸福的笑容。那一刻,我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了,遥想到远在祖国那一头的父母,想到了离别已久的妻子和孩子,想到了许多许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想,当他们知道我在这里,为这么多心怀梦想的孩子以及他们的父母而服务时,心里也会同我一样感到骄傲吧。

这次的挂职锻炼是难忘的工作经历,更是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我没有忘记自己代表着二十二冶和中冶集团的形象,更没有辜负肩上的使命。近一年来,我经历过风雨交加的困顿,收获了成长进步的喜悦,同时也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尊重和友谊,向他们传播了二十二冶、中冶的品牌和文化,为增进企业与昌吉的了解和合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