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就像一块金子,熠熠生辉,绽放出夺目的光彩。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青年员工张东君深深扎根建筑行业,让青春在这片热土上闪耀。

2013年7月份,因工作需要,张东君被调到承德君泰财富广场项目担任技术员,负责实验复检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把前期所有的试验数据、台账整理造册全部制成电子版,录入电脑以便随时查询。10月份,他开始负责A区三、四、五段二次结构工作,每天他总是第一个起床,把项目部办公室、走廊、会议室的卫生全部清扫完后,才去食堂吃早饭,七点半准时抱着图纸进入施工现场,拿着图纸仔细地核对当天二次结构施工的尺寸。在A区三段酒店一层施工工程中,发现有一面墙的放线位置与图纸上轴线偏移了100毫米,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反复核对图纸和设计变更,最后确定是测量人员放线疏忽,导致错误。由于他的细心和负责,避免了放线失误带来的损失,同时也赢得了协力队伍的尊重。

2014年8月份,一个炎热的日子。晚饭后,他和往常一样要再去现场转一转。当转到外保温队伍的施工现场时,发现有的民工为增加工作量而不按常规施工,锚固件的位置不是按技术交底的方法“梅花法”施工,而是随意胡乱锚固,这严重的影响了观感及周围保温材料的稳定性。他果断拍照,打电话“邀”来了协力队伍的负责人,要求停工处理。在施工队伍威逼利诱无效的情况下,请来建设单位的现场主管求情,尽管如此,他任然坚持原则。当天晚上就向施工队伍下达了整改通知及罚款通知单,还留下了一句话,“如果工程想施工就必须整改,否则就停工”。第二天,施工队伍按期整改完成后,才开始继续施工。从此他与建设单位的主管结下了“梁子”。在施工现场,他有一句名言,“没事多在现场转转,多看一眼,存在的问题就少一点”。

乐观向上始终围绕着他,他走到哪儿,哪儿就是一片欢乐的海洋。现场工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事找张东君,24小时都开机”。今年8月份,君泰工程预验收的前一天,他突然病了,早晨六点一起床他就去医院“报到”,在检查的间隙,他还不忘关心一下工人到施工现场的出勤情况。为了不影响第二天工程预验收,他在医院取了点药,就回到施工现场,继续协调处理现场施工工作。晚上下班后,才一个人偷偷溜到医院打点滴。

在项目部担任技术员的他,同时还兼任项目支部委员,协助支部书记完成支部相关工作。工科出身的他本不擅长这类文字工作,开始时也并不熟悉支部工作具体流程,尽管如此,他所在的承德君泰党支部却是公司工作做得最细致、最规范的支部之一。而这都源于他背后的努力,他总是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组织文件,还不时向支部书记和公司党工部人员询问,吃透规范,不放过任何细节,三本记录簿、四类资料册、党支部工作手册等各项资料都记录的翔实具体,各项支部工作都及时准确完成。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