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冶七公司安康富家河项目部党支部在“两带两创”工作中紧紧围绕项目生产经营中心,立足于本项目生产经营工作所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将支部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坚持生产经营出题,党支部领题、解题,切实将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引力转化成为项目部的创新动力。

安康高新区富家河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位于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安康市高铁站紧密相连,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四座液压坝土建施工、坝体安装以及D4-FD29段格宾笼石、栈道、栈道平台施工。

项目建成不仅能打造安康高铁出站便是绿水青山的第一印象,还将成为新安康门户区的一张明信片。

承担施工任务的九冶七公司安康富家河项目部在项目开工伊始就确定了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抢抓质量、进度、安全,以此展示企业实力,塑造九冶品牌。然而,施工开始不久,就发现生态格宾笼石出现侧滑和凹凸不平现象。

生态格宾笼石护坡全长4.1公里,总工程量5.6万m³,其施工质量决定着河道护堤能否达到“三十年一遇”的防洪设计标准,而且河道治理格宾石笼网护坡工程量大,施工难度大,出现的问题如不及时解决,难免会造成返工,对控制施工成本、确保施工进度造成麻烦。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能否保证质量是检验党组织是否有战斗力、党员是否履行承诺的试金石”支部党员大会上,大家的发言语气铿锵。为此,项目部党支部研究决定将该问题的解决列入当年“两带两创”课题,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祁兴厂为组长,以共产党员张敏、马培刚等同志为主要成员的“提高河道治理生态格宾笼石护坡施工质量QC小组”,对已施工的700米河道生态格宾笼石护坡施工质量进行抽查分析,从施工的各个环节、各个工序查找问题原因,制定相应措施,彻底进行整改。

无论是面对人手紧缺的困难,还是格宾笼石砌筑凹凸不平的难题,项目党员突击队均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一专多能的特点。整改施工时,党支部书记以身做责,主要负责现场的GPS放线,通过GPS实时放样监控,对格宾笼石填筑厚度、线性进行控制严格。针对工程管理任务繁锁,量大人员少的特点,主要采取分片负责,层层管理的操作模式。严格监督施工现场的工程质量,防水毯随铺设随覆盖砂土保护层,有效做到成品保护。相邻网箱每间隔20cm间距对格宾网箱进行绑扎封闭,提高格宾网的封闭性。经过全组人员的共同努力,格宾石笼网护坡施工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6%,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节省了劳动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同时也积累了在边坡河道治理格宾石笼网护坡施工的宝贵经验,得到业主、质监站及监理单位的充分肯定。《提高河道治理生态格宾笼石护坡施工质》QC成果也获得九冶级QC成果。

随后,安康富家河项目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对《提高河道治理生态格宾笼石护坡施工质》QC成果再度深化和提炼,以“生态格宾笼石防冲体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为课题进行攻关,总结出《格宾笼石生态护坡施工工法》,获得企业级和冶金部级工法。此工法是一种环保节能的施工方法,与传统浆砌石施工相比,减少了水泥使用,是一项无公害的技术方法,对社会环境、生态环境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搞好施工生产与技术创新的同时,安康富家河生态环境整治工程项目部党支部开展了“月度之星”评选活动。活动参选人为除项目班子成员以外的所有员工。考评内容包括工作业绩、工作态度、工作纪律、工作能力、突出表现、施工日志、出勤率、撰写新闻稿等8个方面。评选流程为:全体员工首先采用百分制相互进行考核和评价,将综合评价最优秀的员工推荐到审核部门,审核部门根据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由党支部进行最终审核和名额确定。“月度之星”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表彰奖励20人/次,全面提升项目部全体人员的工作热情与主观能动性,加强年轻骨干人才的锻炼和培养;在项目施工中以图纸、规范和技术为指导,从实际出发,研发先进的施工工艺,使其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不断增效。

九冶七公司安康富家河项目部党支部在成立以来的两年多时间内,以“两带两创”活动为抓手,以QC活动为阵地,全体党员积极利用个人专长和技能水平,带动群众开展创新举措,并先后获得《格宾笼石生态护坡施工工法》、《大型尾矿库帷幕灌浆施工工法》、《低温环境下排水管道定向钻钻进施工工法》等九冶级工法三项,获得《格宾笼石生态护坡施工工法》部级工法一项,《大型尾矿库帷幕灌浆施工工法》其关键技术已通过鉴定为行业领先水平,已进入部级工法评审阶段。

在基层党支部的引领和带动下,两年前的安康富家河项目部已逐渐成长演化为九冶七公司矿山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项目部党支部“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敢于站出来,挺在前面,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解决最复杂的问题”的优良传统没有变。目前,该项目部全体干部员工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将持续高涨,执行力与创新力不断增强,庚续着“雷厉风行、善做善成”的企业作风,向更好、更高的目标继续奋进! (九冶 王显珍/文 祁兴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