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与建筑男工一样,每天忙碌于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在砂石瓦砾之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她们与建筑男工一样面对工作的压力和单调的生活环境,承受一些男同胞不曾有过的艰辛;不施粉黛,不畏严寒,不惧艰辛……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女同胞特有的坚毅和执着,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她们,就是奋战在二十二冶建筑施工一线的女工们。

她们中间的多数人,有的来自学校,有的来自社会,带着还未完全脱去的稚气,带着许许多多的愿望与梦想踏入了“二十二冶”这个大家庭。面对艰苦的环境,枯燥的生活,现实的确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但对常人难以想象的环境条件,她们却没有退却,而是义无反顾的跻身于这支队伍里,开始脚踏实地的面对所从事的职业,去迎接人生的挑战和生活的磨砺。她们用无私的汗水,用无限的忠诚,用对于企业深沉的爱,打造了一个个钢都、一幢幢高楼、一座座桥梁、一条条公路、一排排烟囱、一片片管道……她们远离了都市的繁华、霓虹和喧嚣,来到那些边远的大山和偏僻的乡村,没有节假和双休,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歇,日复一日的圆着心中那个美好的梦。女人都有爱美之心,可是她们漂亮的衣服只能放在箱子里没时间穿,化妆品放在包里没机会用,连偶尔逛一次街都好像有点奢侈。她们不是成天面对办公桌上一摞摞资料,把纤细的手指写出了茧;就是整天与钢筋、水泥、砂、石为伴,全身布满灰尘,让脸庞在烈日下被烤得黝黑通红。工地上的女人也不乏似水柔情、温文尔雅,虽然她们远不如那些都市丽人那样妩媚时尚,但却有二十二冶人那种质朴聪慧的美丽。

有人说二十二冶的男人辛苦,而我说二十二冶的女人则更不易。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甘当绿叶,付出的艰辛不言而喻,她们不仅要当好后勤,还要积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二十二冶就像一个大舞台,有主角也有配角,夫妻同台献艺,演的都是同一出戏。为了提高自身素质,二十二冶的女工也不甘落后,她们不知牺牲掉多少休息时间,也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孜孜不倦的学习各种专业知识为自己充电。

二十二冶女工也有儿女情长和柔弱的一面。作为女儿,没有时间伺候老人、陪伴父母,她们对父母充满了愧疚,只能将对父母的那份爱深藏心底。作为人母,她们欠孩子太多,当别的孩子还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的时候,二十二冶人的孩子却已早早的能够独立。

二十二冶的女工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她们各自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靠勤奋和执着,一点一滴的磨砺着坚强的意志,一步一步的迎来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当看到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当看到一座座桥梁凌空架起、当看到一条条公路向前延伸、当看到一排排高大烟囱林立的时候……再多的苦、再多的累在刹那间便消失的干干净净。因为,这些成就里都交织着她们辛勤的汗水和泪水。

二十二冶女工和男同胞一样走南闯北,天涯海角留下了她们不灭的足迹,天堑变通途是她们用汗水和热血凝结的彩虹。二十二冶的女工是美丽的,也是幸福的。她们在戈壁山川间传递着青春,在本职岗位上无私的奉献,她们在用自身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新时期二十二冶女工展现别样人生的时代风采。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宋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