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军

 

北梁扫描:中国二冶棚改居民期盼已久的“乔迁梦”

进入冬季,走进中国二冶承建的包头市最大的棚改区项目北梁北一区、南七区、北八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北一区一幢幢楼房林立,南七区、北八区热火朝天的建筑施工场景。扑面而来的是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中国二冶建设大军承载着包头市东河区旧城区居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承载着李克强总理的千里关怀和殷殷重托,承载着自治区、包头市各级领导的热切期盼,历时一年多的时间里,一座座群楼如雨后春笋般地拔地而起;一幢幢落成的新楼整齐划一排列有序;一个个标准化、规范化小社区正在兴起;同步配套完善的道路、管沟、排水、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在北梁这片破旧、拥堵的旧城区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仅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北梁地区大量低矮破旧、尘土飞扬的棚户区 “华丽转身”,取而代之的是50平方米65平方米78平方米90平方米的经济实用型新楼房。截至11月30日,由中国二冶承建的北梁新区北一区主体工程已全面建成,正在组织施工队伍进行室内装修工程。北梁新区南七区,北梁新区北八区在入冻前已陆续出地面,目前正在做好冬季停工前的收尾工作。从正在设计的新楼房样板间我们了解到,地面、墙砖、暖气、煤气、厨房、洁具等一应俱全。可以说,稍加添置床柜电气,即可拎包入住。

说起北梁地区,久居包头的人都了解。大部分居民居住在土坯房、旧砖房等简易平房。由于几十年投入不足,后期修缮又极其有限,原有平房“超期服役”,破损严重,居住环境恶劣,居民住房拥挤、行路困难、如厕不便等问题十分突出。风天一脸土,雨天一脚泥,冬天跑风,夏天漏雨,每到冬季,储备劈材和煤炭是每个家庭的必需品。老城区大多数居民的生活质量较低,失业人口多,多数游离于温饱线上。因此,有人形容北梁是城市里的 “贫民区”。

如今,在北梁地区居住了一辈子的老人,无不期盼着快一点搬进新居,结束北梁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蜗居历史,迎接钢筋混凝土暖居房的美好春天。

基层团队:班长带头锐意进取的“创业梦”

提起房地产公司的领导班子,不能不说党总支书记郭建刚和经理张永革身兼数职,勤勉敬业的故事。认识他们的人都知道两人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各自忙得不可开交,恨不得长上三头六臂。尤其年轻的行政一把手张永革既担任中国二冶企业公司的经理、又担任中国二冶房地产公司的经理,还同时还兼任中国二冶恒信检测公司的总经理。尽管身兼数职,身上的担子非常重,可他样样处理得好,把每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三个公司全部盈利。在他事业成功的背后,既有班子成员的大力支持,更多的显现的是他本人的工作狂和不顾家。

作为房地产公司、企业公司和恒信检测公司的主要行政领导,张永革和他不同的班子团队怀揣了太多的梦想:要把中国二冶房地产公司的品牌塑造成行业的标杆,围绕住宅产业化要加快复合隔墙板的生产;要把企业公司的传统行业混凝土专业做大做强;要把中国二冶恒信检测的市场和资质进一步提升……面对外部的激烈竞争,做事沉稳的张永革和他的管理团队时刻把责任和担当作为第一要务。在他的身边工作,每一个班子成员和部下对他的敬业意识、改革意识和责任意识都交口称赞。在企业公司履职4年来,他和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带领企业公司员工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工作不断创新,商品混凝土供应逐年递增,区域市场份额不断延伸;在房地产公司半年多的工作实践中,他和他的班子成员以高度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扑在完成北梁改造工程的“高大尚”棚户区改造项目上。

围绕北梁工程的进展和企业公司的混凝土事业,他积极推进品牌建设,不断扩大房地产公司、企业公司在东河区的影响力,用严细、务实的工作作风,真实可靠的产品质量,不断改善的服务理念,赢得了老百姓对央企的建筑质量一致放心的社会口碑,赢得了同期施工单位的尊敬。几年来,他和他的班子团队废寝忘食地工作,使几个公司的治理焕然一新并取得成效,期间企业公司先后荣获了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状”、“ 自治区用户满意产品”、“ 全国混凝土行业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房地产公司在北梁拆迁工程上多次荣获包头市政府和东河区政府的表扬。12月10日,包头市召开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中国二冶集团公司荣获包头市支持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二冶房地产公司经理助理高明荣获支持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作为三个公司领导班子的带头人,张永革本人多次荣获“全国混凝土行业优秀企业家”、中国二冶集团劳动模范和中冶集团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企业公司混凝土事业的不断强大、中国二冶房地产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在业界不断提升。

品牌制胜:固本强基滚动发展的“事业梦”

北梁新区北一区项目总建筑面积145775.35平方米,共有13栋住宅楼,主要建筑包括住宅楼、超市及社区服务中心。合同工期是2013年10月16日2015年7月15日

该工程自2013年10月开工以来,在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面前,房地产公司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倒排工期,确保每个网络节点目标的按期实现。为加强项目的指导与协调配合,中国二冶集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也深入现场协调工作,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随着13栋楼全面封顶,在历时10个月的时间里,二冶房地产公司组织参战职工共开挖土方5.2万立、钢筋制作绑扎6700吨、浇筑混凝土 5.8 万立、 支设模板45万平方米。中国二冶房地产公司承建的北一区工程以其优质快速的文明施工、安全环保的绿色工地形象赢得了包头市政府和东河区政府的高度赞扬。为此,业主又将北梁南七区和北八区的工程交付二冶集团施工。

7月18日上午,北梁新区南七区工程正式开工。作为央企施工单位,房地产公司深感承担这项惠民工程的自豪与责任。这既是包头市政府对二冶房地产公司的高度信任,是房地产公司“以品牌保市场”的荣誉之战,它饱含着包头市各级政府的信任,更饱含着北梁拆迁居民的乔迁梦想,盼望着早一点结束临租房历史,早一点搬进一辈子从没住过的新楼房。有了这份重担,房地产公司全体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的开发建设中,决心把北梁工程建设成领导放心、百姓称心的精品样板工程,以一流的施工业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施工大干阶段,北梁棚改指挥部施工管理组和项目公司针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房地产公司协调解决;监理公司、施工单位密切合作严控施工程序和施工质量;现场工程技术人员执行 “全天候值班”制度,坚持深入施工现场第一线。正是由于各方管理工作的一丝不苟,所有节点的施工都在预控范围内,从而确保了主体工程结构的优良,现场质量、安全受到包头市和东河区两级政府的表彰。特别是在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上,北梁几个工地分别按照创立“自治区级安全文明标化示范工地”的目标开展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包头市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其中北一区项目在6月13日“自治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工作组”的检查中得到了自治区安监总站的盛赞,检查组对本项目的安全文明施工给予了高度评价。北梁棚改指挥部多次组织承建北梁棚户区改造的各参建单位、施工队伍来二冶的北梁工地观摩学习。中国二冶集团经常组织集团内部各施工单位及在包项目部到北梁施工现场召开现场观摩会,学习北梁棚改现场优质、有序、高效的施工经验。由政府牵头的北梁指挥部多次组织拆迁户和业主代表来施工现场实地督查,大家对二冶的施工质量、施工进度交口称赞。在自治区、包头市主要领导视察北梁工地时,附近百姓闻讯而来,称赞二冶的工程质量好,进度快,把活儿交给二冶这样的大单位,他们睡得放心、住得舒心。

截止12月份,中国二冶房地产公司共完成开发产值    35043万元,与总包方结算24374万元。该项目从2014年7月18日正式启动,房地产公司先后组织包头市东河城投签订项目法人开发合同,委托内蒙古正源信通工程招标代理公司完成了设计、地质勘探、工程监理的中标通知书及合同签订工作和工程施工的招标工作。年底前又完成了安监、质检的备案工作,施工图纸审查的报审手续。

工地回声:倾情建设百姓期盼的“安居梦”

包头市北梁改造的完美蜕变,合民心,顺民意。一方面,彰显了新一届政府与人民心连心,同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二冶建设者团结拼搏、勇于创新,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不影响施工,工地上的交响乐就永不停止。建设者奋力挥动铁锨的手、聚精会神焊接钢筋的眼神,深深地烙印在北梁人民的心中。

北梁北一区工程是个“眼珠子”工程,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的各级领导来棚户区进行视察的必看项目。作为项目部的经理,杨智看在眼里,急在心间。他认真向公司领导承诺,要把施工队伍组织好、把合作队伍管理好。在工地上,他主动和项目总监、总工程师交流,通过近距离沟通,用最好的举措快速确定最优施工方案。施工大干期间,他每天只有4-5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他说:“我这个人,把脸面看得很重。别人表扬我,我可以一笑而过,但是业主提出的建议,监理提出的问题,我如果当天不落实下去,我就心里不踏实。”在他的感召下,一开始落下一大截的工程开始逐步赶了上来,成为同期工程进度最快的施工队伍。施工期间,项目部共接受市区两级质量检查十几次,全部合格。

1980年出生的连璧在房地产公司工作近10年了,由一名普通的技术员脚踏实地干到了项目管理负责人。他有一副精瘦的身板,从坦诚的脸庞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一副文质彬彬的书生模样。一提起他,大家会不约而同竖起大拇指,说他在工作上埋头苦干、严细认真的工作精神。凭着年轻人血气方刚的干劲,连璧带领项目部员工先后完成了多项艰难的施工任务。2013年10月,房地产公司安排连璧担任北梁北一区工程的项目负责人。能否圆满完成这一全民关注的施工任务,连璧在领命时也忐忑不安。然而,面对领导的信任和组织的安排,面对紧迫的工期,连璧没有时间犹豫和退缩。俗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一进入施工现场,千头万绪的工作就扑面而来,从大临选址、项目策划、施工安排、组织进度、方案编写到机具、人员的合理调配,大大小小的事务罗网交织,每一项工作连璧都要组织筹划,白天协调工作忙不开,就晚上加班解决,晚上时间不够,就只好熬夜。等工程顺畅的干起来,原本精干的他也变得胡子拉碴,顾不上收拾。

在南七区开工初期,项目部只有2名青年技术员,面对一个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主管工程技术质量和安全的负责人付云阶在接到任务后,二话没说,立即投身现场参与指导施工现场的各项技术管理工作。长时间在工地的摸爬滚打,付云阶很快跟年轻人打成一片,他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管理用人智慧也在逐渐增强,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在进驻光秃秃的南七区之后,为了更好的满足政府工程进度快速推进的要求,付云阶和他的伙伴们首先联系规划局按总平面图做了围墙定位点,接着开始围墙基础施工,随着围墙大部分施工完毕,又着手平整场地。在场地平整过程中面临着管理人员不足、村民不满拆迁的骚扰,小付和他的工作团队耐心做拆迁户的说服工作,终于将大部分场地平整完,并于2014年7月18日举办了开工奠基仪式。随后就开始组织土方开挖工作,最终于2014年8月20 日将土方开挖工作全部结束,为加快桩基施工进度创造了条件。截止到11月底停工为止,取得了1#楼二层主体结构完、2#楼一层主体结构完、3#楼三层主体结构完、4#楼六层主体结构完、5#楼三层主体结构完、6#楼±0.00主体结构完、7#楼三层主体结构完、8#楼三层主体结构完、9#楼±0.00主体结构完、10#楼一层主体结构完、11#楼一层主体结构完、12#楼一层主体结构完、13#楼±0.00主体结构完的丰硕成果。至此,北梁新区南七区15.2万㎡的建筑项目全面开花。

有付出就有收获。在北梁工程大干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二冶各参战队伍顽强拼搏,埋头苦干,科学组织,精心施工,按照项目的整体策划,使每个网络节点目标如期实现。期间,中国二冶领导、各职能部门多次深入现场做好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现在,尽管是冬季,但北梁工程的收尾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息,借助暖冬的时机,中国二冶集团这支西北劲旅正不畏艰苦、锐意进取,以真情服务、优质高效的干劲,在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心里树起一面负责任央企的大旗。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