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郑爱香

 

天下母亲都一样,都爱自己的孩子,非常的爱,永远的爱。三公司铁路楼住宅小区整体改造项目总工程师苑宗双,也不例外。

    钻研技术就跟培养孩子一样

    苑宗双说她有多个“孩子”,老大是她经历十月怀胎名正言顺的长子,老二、老三……老N,说来令人难以置信,就是她的技术工作成果。她对技术工作的投入和热情不亚于培养自己的孩子,甚至于有过之而无不及。工作十五年来,技术工作成果一箩筐:获得国家专利14项,省部级科技成果2项,省部级工法4篇,发表省部级论文5篇,诸多省市级的优秀技术创新、优秀操作法。还多次获得三公司和二十二冶先进生产者、唐山市国资委优秀党员。这些不仅仅是她引以为豪的资本,也凝聚了她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坚持。

    “建筑剪力墙结构新型钢塑木结合模板及支撑体系”是苑宗双“孩子”当中获得荣誉最多的一个,中冶集团科技成果二等奖、中国冶金行业部级工法、中冶集团科学技术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四项,研发成果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研发成果获得唐山市75万元的免税支持。

    为了这些荣誉的获得,她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和艰辛:多方查阅资料、反复设计验算、到处咨询考察,历次跟踪验证、无数次加班至凌晨……这些都源于她对创新工作的热爱。

    为了了解行业内最新的模板脚手架施工技术,2009年5月她去西安参加模板脚手架新技术展会,不满四岁的儿子高烧39度,苑宗双含泪在电话里指挥不识字的老母亲给孩子喂药;2010年10月正是研发的模板体系应用的日子,苑宗双原本打算到正在应用该模板的项目上住几天,跟踪模板的使用效果,可恰逢老母亲回老家,儿子上学没人带,她只好早晨将儿子送上学,再赶往90多公里外的项目跟踪验证,傍晚再赶回学校接儿子。到周末,就干脆带上儿子去现场;2013年5月,是研发的模板体系准备申请免税鉴定的日子,为了探寻免税鉴定的规则,做到万无一失,苑宗双将上千份材料发票的数据录入excel表,利用表格分析数据的取舍,一分析就到凌晨两三点,睡不到三个小时,就又被没分析完的数据“喊醒”,起来接着分析。

    善于解决施工现场棘手的难题

    2013年6月,根据工程施工需要,苑宗双被派到唐山市铁路楼住宅小区整体改造项目任总工程师。初到铁路楼项目部,虽尚未拿到施工图纸,但了解到该工程有六栋二三十层的百米高层,对主抓了多年技术创新工作的她来说,马上意识到,是应用爬架的时候了。于是,她从网上下载大量爬架资料进行研究,并到使用爬架的项目咨询了解应用效果,从经济角度进行核算对比,做好调查了解工作以后,便组织开展招标、考察、优选爬架厂家。在铁路楼工程仅爬架技术一项应用便降低工程造价100多万元。

    由于铁路楼工程是边设计边施工,甲方直接分包的降水施工单位降水深度设计不足,加之地勘报告显示,该区域处于丰水区,地下水位常年不变,地下水非常丰富,超出基坑上口管井井点降水能力,降水后实际水位位于主楼大面基底标高以上0.8米,集水井处达到3.4米。入场两个月甲方都因水位迟迟降不到设计标高而没有将施工场地移交。日子一天天的拖延,水位还是不见下降,土方开挖无法进行,原降水单位又给出在主楼周圈加设止水帷幕止水的方案,考虑经济和工期的因素,甲方工程指挥部也未采纳,工程近于停滞状态。

    在工程例会上,苑宗双主动针对降水问题提出了个人看法,给甲方和监理建议。现场总监提出:二十二冶是大型国企,经多见广,降水这样的难题一定能够处理。甲方茂华集团董事长张智虎直接拍板,将降水问题交给二十二冶全权处理。苑宗双查找资料、测量数据、编制方案、研究可行性,最终制定了轻型井点降水加抗浮保护壳的降水抗浮方案。方案确定后经过与甲方专家组反复论证得到认可,并顺利实施,4天即达到了干槽作业条件。随后该降水方法被推广到201、202、203楼,经过一周的时间,整个施工现场地下水位全部降到施工要求水平,甲方、监理无不竖起大拇指。

    铁路楼工程301号楼基础底板厚2.2米,核心筒处底板厚2.55米,且平面尺寸大,一次浇注混凝土量达到6200方,属于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为有效控制混凝土产生温差裂缝,苑宗双提出采用60天龄期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的措施,有效降低了水泥用量,减少了水化热。在混凝土浇筑期间,通过在底板内布置测温导线,采用电子测温仪进行测温,双层毛毡进行覆盖保温,控制混凝土内外温差符合规范要求,有效控制了裂缝的产生。

    随着对现场施工技术难题的解决,甲方、监理都对苑宗双竖起了大拇指,认为这个其貌不扬的年轻女总工确实有那么两下子!她说:“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每一个难题的到来都是检验一个人能力的机遇,心里有,眼里才能有,不断地通过学习充实内心,做一个有准备的人才能将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才能为社会为他人创造价值、才能体现自己存在的价值。”

    硬技术、软实力并驾齐驱

    苑宗双不仅善于解决现场各种棘手的难题,对于技术管理软实力的提升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三边工程”这个在工业项目中常用的字眼在铁路楼工程也遇到了。基础开挖时只有底板图纸,底板施工时才刚刚拿到底板上面一层的图纸,而且图纸问题很多,设计院不断修改优化,经常上一版图纸还没有拿到几天,下一版图纸又来了,造成重复读图的困难,耗费技术人员大量的精力,大大制约了工程进度。面对这一难题,苑宗双利用CAD软件中“图层”这一命令发明了电子叠图的方法,能够快速查出前后两版图纸的不同之处,大大节约了读图时间,有效化解了图纸问题对工程进度的制约。

    “高层建筑总包技术管理”是三公司一个研发项目,苑宗双主动承担了这项工作。她针对技术管理人员工作现状,结合民建项目总包技术管理的业务要求,制定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如加强岗位职责基础培训,让技术人员从根本上认识技术工作的范围和要求;从民建住宅项目点多面广以及业务相关性考虑,将技术质量人员按楼栋分工,技术、质量一人兼,培养系统化技术质量管理思维,一次出行,多项任务,一人管理,全面思维,培养复合型人才,节省技术、质量分设两人管理的重复看图时间和重复在途时间;从技术管理基础台帐上,制定了混凝土相关一本帐,一本账上体现全部混凝土信息,避免多帐不符和重复记帐的现象发生。同时充分挖掘excel表的功能实现了试块送压破型日期的自动计算和文字提醒。而对于600度同条件试块的龄期推算,也实现了excel表的自动推算功能,省去了试验员频繁手动计算的时间。混凝土试验工作一下就捋顺了,大大减少了混凝土试块受人工因素导致不达标和超龄期送检的问题。

    苑宗双是一个善于发现和思考、勤于总结和提升、勇于创新和担当、追求卓越和高效的“铁人”。儿子戏称她为“混凝土妈妈”,苑宗双总是一笑置之,这个笑是理解的笑,这个笑也是幸福的笑。相信,“混凝土妈妈”会一直爱她的孩子们,非常的爱,永远的爱。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