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分公司试验室“三八班”共有14名姐妹,主要负责原材料进场检验、生产配合比的确定、试块的留置、出厂质量检验等工作。多年来,在不计其数的试验里,在一次次的失败与成功中,她们先后完成了人工砂代替河砂作为混凝土新型细骨料的研究、聚羧酸高效减水剂在混凝土中的应用、C60以上高标号混凝土的研究等20余个科研项目,这些项目质量优良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1800万元,创造经济效益1.3亿元。班长王静带领姐妹们针对工程实际情况,主动设立攻关课题,进行混凝土试配试验,优化混凝土配比,大胆提出用42.5级水泥代替32.5级水泥生产混凝土,在保证质量前提下,使矿渣微粉等掺合料掺量提高30%。仅此一项,每年可降低成本350万元。

在鞍钢新一号高炉大修施工中,姐妹们都急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在40多天里,白天连着黑夜干,不间断地做了20多次试配,100多组试验,终于使混凝土的各项指标全部达到了设计标准要求。为了把好混凝土出厂质量关,时刻掌握混凝土质量动态,她们必须及时、准确、无误地留置大量的混凝土试块。每天要推着300多斤重的手推车,在粉尘飞扬、烟雾弥漫的现场往返几十趟。每年要留置试块4000余组、上万块,仅这一项试验搬运的重量就达30吨。

“三八班”14个姐妹用心血和汗水向企业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也赢得了鞍钢集团公司“共产党员工程”一等奖,赢得了鞍钢集团公司、鞍山市、辽宁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鞍钢建设集团 张心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