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在上海市总工会举办的“巾帼梦之声”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主题大会上,同样是这个舞台,中冶宝钢技术第四分公司女工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李文清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的荣誉称号。

李文清二十余年如一日,坚守检修事业,默默奉献,在原本属于刚性男人的世界里,巾帼不让须眉,追梦路上不断前行。

勇挑重担  勤勉工作

自1990年参加工作开始,她就将自己的热情与心血全部倾注在冶金设备维修岗位上。加班、吃方便面是她的家常便饭,定修、年修和男同志一样工作在现场,甚至到天明。二十年来,她可以为研究每一个待谈项目的具体工作量,为充分考虑施工中每一个细节,为完成每月的结算工作奔波且往返于十里钢城的每一个生产厂、每一个作业区。特别是在宝钢集团湛江钢铁建设初期,一项项工作摆在她面前,她没有等,没有靠,而是带领她的团队主动出击,已完成百余个项目的预结算及投标工作,参与并主持了二十余项新品制作工作,顺利完成了湛江钢铁大临基地、三个区域检修站以及配套企业工程维修中心及生产设施基地建设的可研报告。

一次次的勇挑重担,一次次的出色业绩实现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新突破。2#连铸机能源及配套设施综合改造工程、2#堆取料机抢修工程、新日铁汽车板全厂栏杆制作项目以及湛江钢铁的工程建设项目就是最好的例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不论是现场还是经营的事情,业主方领导总会自家人般提起电话:“请文清来一趟”。她用自己独特的感召力,让业主方对中冶宝钢技术尤为信任。

贡献才智 用心服务

2014年的春天,她由上海调往远离亲人的广东湛江东海岛工作。湛江团队是以服务宝钢集团湛江钢铁为主,她主要负责湛江钢铁项目的业务承接、人员和技术、后勤准备等工作,以及已承接业务的生产运营、生产基地建设等工作。

     作为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她,总结了一套科学的工作方法。那就是以沟通方式做到了解人;以爱心帮困做到关心人;以集体活动做到凝聚人。尤其是在沟通方式上,除了与不同员工的面对面的沟通,她还借助公司和手机短信平台,在节日、员工生日以及特殊日子,她都会以不同的身份发送短信。她发送的短信不计其数,每一条短信都倾注了她的真情和用心。她就像一泓清泉,滋润着身边的员工。平时同事之间有什么事情,都会自然而然的去寻求她的帮助。记得女工小张双胞胎临产前出现了危险情况,内心害怕之时,第一时间想到她,打电话请她陪护帮助度过危险期。正值下班时间,接到电话她二话没说迅速带领姐妹赴往市区医院,送小张进手术室,直到晚上10点多见诸事安排妥当才带领姐妹离开医院,之后又多次看望和关心两个小宝宝的成长。在钢城这个特殊的战场,随处都可以轻拾她为员工服务的感动画面,她与员工亲如兄弟,情同姐妹。

李文清也有自己的家庭、孩子,可面对工作,休息时间她分配给前者的少之又少。为了公司单身、单亲员工的婚姻问题,她结合社会现状和企业实际情况,策划并组织了公司“你我相约·幸福牵手”交友主题实践活动,这项活动从试行、发动、启动到实施、总结五个阶段,跨时3个年头,用时22个月,参与员工达500余人。可喜的是到今天已有20名青年男女在相亲相爱中,有16人已走进婚姻殿堂,这项工作且在2015年3月获录2014年上海市女工工作优秀案例。关心员工要做到切切实实,她总是将员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提高女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为女职工编辑和设计了50余页的《女性知识学习手册》,手册从法律知识到健康生活,从健康养生到美丽时尚,每一章节都饱含她的才智和服务。

建设湛钢 奉献东岛

湛江钢铁基地远在广东湛江东海岛。东海岛是我国的第五大岛。尽管宽阔的大海美丽迷人,尽管四季常青的树木翠绿映眼,尽管现在的生活远比三十年宝钢创业之初的条件要好,但湛江钢铁基地建设的环境依然非常艰苦,依然困难重重。住的是简易房,吃的口味单一,交通不便,夏天炎热且蚊子较多,冬季异常潮湿,较难适应。工作没有下班和休息时间,除了工作还是工作,“白加黑”连轴转。尽管如此,她却从未抱怨、从未放弃。在湛江钢铁工作的女同志少之又少,工作之余,她就一边用读书充实影响自己,一边用工作填满枯燥寂寞,且不忘与年轻员工多交流、多谈心,用自己的成长来关心和影响他们。

到湛江工作一年多时间里,她和她的团队经历了强烈台风,经历了酷暑炎夏,经历了潮湿如雨,经历了急难险情,更经历了人生从未有过的意志考验,经历了基建项目、设备检修、生产协力、人员招聘等一揽子堆积如山的工作,从基建项目的可研、立项到设备检修、生产协力费用的洽谈、结算开票等等。然而,李文清却能将每一项工作都处理得井井有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她还热心公益事业,连续十年带头献血……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在火热的湛江钢铁建设基地,她愿用又一个二十年去追寻她的新的钢铁梦——追梦路上不断前行。 (中冶宝钢技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