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对于中国一冶集团职工赵宗合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劳动者最高规格的表彰。这个扎根一线的普通工人,用一把焊枪成就了自己的“中国梦。

  从一个只求“养活自己”的青涩小伙,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赵宗合把心中的“小梦想”践行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置身于伟大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技术是我的安身立命之本”

  1976年,赵宗合出生于黑龙江宁安。牡丹江、黑土地,用20年岁月滋养出了一个地道的东北小伙——棱角分明的五官、1米8的个头儿,让走在大街上的赵宗合有着骄人的回头率。

  赵宗合说,他从小就对新鲜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瓶瓶罐罐、敲敲打打,总是“闲不下来”,打从幼儿园起,折纸、搭积木都表现出不一样的灵巧,“就是独独对学习不怎么‘感冒’。”

  高中毕业后,赵宗合在当地一家建筑材料厂当起了维修工。有一天,单位从省城请来了两位焊接师傅开展技术指导。赵宗合连面罩都没戴,透过手指缝观摩起师傅的一招一式,看入了迷。“懂技术的人真是太帅了!”正当赵宗合折服于师傅们的技艺时,一通电话改变了他的人生。

  电话那头,是远在武汉的姐姐——“宗合,我们单位现在急缺电焊工,你想不想来试试?”赵宗合听完浑身一激灵,踏着新千年的鼓点,登上了开往江城的列车。

  当时,姐姐已是单位里小有名气的电焊工,自然也就成了赵宗合的启老师。姐姐与赵宗合有着截然相反的性格——直来直往,脾气火爆,工作中眼里揉不得沙子,对自己的弟弟更是要求严苛。初拾焊枪的赵宗合,由于技术不熟练,焊接中难免出现问题,每次出错,随之而来的都是姐姐的一通教训。

  有一次,看着歪歪扭扭的焊缝,姐姐恨铁不成钢,指着赵宗合鼻子大骂:“学习不咋地,工作也不行!你说你这辈子还能干啥!”赵宗合听完憋了一肚子气,把自己反锁在房间,午饭都不吃。其实姐姐心里比谁都清楚,赵宗合不仅悟性高,而且肯吃苦,作为一个从零起步的门外汉,能在短时间内达到这种焊接水平已实属不易。“我还不是盼着他快点成才!”午休结束后,姐姐在忐忑中回到车间,却发现赵宗合正拿着废料蹲在角落里独自练习。

  每当工友们下班回家时,车间里属于赵宗合的那盏灯却总是亮到深夜。多年来,他总是主动找工作环境最差、焊接难度最大的岗位去进行挑战,工作面很小时,他往往蹲进去就很难转身,特别憋气,可越是这样,越是激发他的征服欲望。赵宗合说,焊接技术是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焊接工位就是必须捍卫的“主场”。

  “把每一条焊缝当成自己的‘脸面’”

  赵宗合实际上从来没有正式拜过一次师,但他却总说自己“至少有4个师傅”。他认为学技术不仅要“拜师”,更要会“偷师”,只要是有本事可供学习之人,就是自己的师傅。

  除了姐姐以外,王金龙、徐幼清、殷凤清这些响当当的高级技师都是赵宗合内心认可的师傅,与他们同台作业时,赵宗合总是偷偷地学艺。他说,往往一个构件,每人焊条缝,趁行车翻面的间隙,他就迅速地跑过去看几位师傅焊接的效果,然后学着他们的手法,改进自己的手法。

  任何高超精湛的技艺都是通过刻苦和努力得来的。2005年随着公司所承接的工程项目越来越多,焊接设备的更新也加快了,赵宗合和同事一起上机操作,出现了很多问题:构件容易焊穿、焊歪,夹渣、焊渣难以清理,焊缝盖面成型很差等等,几经摸索,赵宗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不仅焊材使用量减少,而且效率提高了两三倍。

  赵宗合坦言,自己小时候“只要一捧书,眼皮子就‘打架’”。但实操技能越来越娴熟的他发现,自己似乎已经达到了一个“瓶颈”。“有时候工友问我一些技术问题,尽管我能凭着经验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却没法讲出个道道来。”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为了攻克“瓶颈”,赵宗合不仅自学完了一个电焊工应知的理论书籍,更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并总结了一套适合本单位工程特点的焊接工艺。2011年12月,赵宗合参与设计的《焊接培训管板试件焊接气体背保护方法及装置》和《焊接培训管状试件焊接气体背保护方法及装置》两项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此项空白。

  据统计,由赵宗合提出的技术革新,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00万元。多年来,他先后参加大大小小工程近百项,把每一条焊缝当成自己的“脸面”,在确保质量一次到位的同时,力求外表成型美观,同事们都说,只要经过赵宗合的手,那就是“免检产品”。

  “更好的服务国家和人民”

  凭借日臻精湛的技术,赵宗合成为了中国一冶焊接领域的一面旗帜。多年来,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多次参加省市级、国家级比赛,屡获殊荣:全国冶金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个人总分第15名、全国技术能手……

  “大家强才是真的强。”赵宗合用扎实的技术为企业赢得了荣誉,更言传身教带动青年焊工们成长成才。赵宗合的两位爱徒,昌林叶、蒋杰在湖北省第六届焊工比赛中,就以绝对优势包揽了冠亚军。

  面对令人艳羡的成绩单,赵宗合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在争创知识型、技能型、创造型职工的道路上,他一直走得很扎实,也很坚定。

  2012年,赵宗合入选中国公共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深造。赴京前,公司专门为他准备了一份礼物:1支派克笔、2本记事簿、3个文件夹——“希望你在大学里也研究出个‘一、二、三’来!”接过这份寄托公司上下殷切期望的贺礼,赵宗合哽咽地说:“感谢公司的这份知遇之恩!”

  2015年4月28日,他脱下蓝色的工作服,换在笔挺的西装去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劳动者最高规格的表彰。虽说穿上西装帅气,可他总觉得伸不开胳膊,迈不开腿脚。“看来,还是蓝色的工作服最适合我。”赵宗合笑道。 中国一冶集团 尹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