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钢大冶铁矿选矿车间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建筑队”:他们一不挂“牌子”二不办“执照”,只管主动揽项目却不计报酬。他们从过去只有几个党员“泥瓦匠”如今发展成为了一支“建筑队”,受到了选矿职工的点赞。

这支“建筑队”还得从去年说起。伴随着钢铁行业的寒冬,大冶铁矿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如果把力所能及的事情外包出去,就意味着把职工荷包的钱给了别人。选矿车间积极响应矿“业务回归”号召,在职工中叫响“自己的活自己干,外委的活想法干,党员干部带头干”,主动清理外委、外包业务,原来在选矿车间多年的民工工程队也随即关了门,而遗留下的一些修修补补的业务也就责无旁贷地回归到了自己的身上。

为了给职工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原破碎工段段长葛占江带头成立了破碎党支部“泥瓦匠”突击队,主动“抢单”。第一单就是对水洗厂房外水泵房周围地坪进行填补与平整。只见他们在水泵房旁边搅拌混凝土,放砼、摊铺、刮平、提浆……虽然不够专业,但也有“泥瓦匠”的派头。随后,他们又接下了直线筛下平台地坪平整、破碎6号皮带和3号皮带平台地坪平整等工作。从此,这支“建筑队”声名鹊起,规模越来越大,始终坚持着“业余时间、力所能及、就地取材、不计报酬”的宗旨,单子也是越做越大了。

6月初,葛占江带着15名“建筑队”队员,利用选矿车间全停检修期间,组织对脱水区域3号泵房二层平台地坪进行浇灌。由于工程量较大,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利用板车转运、电葫芦吊装等方式,完成了平台的垫底准备工作。由于里面空间狭小,只能在泵房外和浆转运,大家分工协助,有条不紊地忙活了起来:搬水泥、搬砖、运土、和泥……一样不能少,干得有模有样。经过近6个小时的努力,工程终于完工。虽然大家脸上和工作服上沾满水泥,看着用自己的双手不仅给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还降低了成本,大家此刻的心情就一个字:值! (武钢大冶铁矿 方国俊 郭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