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中国十九冶集团企业文化宣传内部资料“述说铁军”50年之《流金岁月》正式出版。

2016年6月1日是中国十九冶集团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日,为了传承企业文化,弘扬老一辈十九冶人艰苦创业的精神,激励后辈改革创新、再创辉煌,中国十九冶集团早在2015年工作会上就对系列文化宣传工作做了部署,其中包括编写“述说铁军”50年之《流金岁月》。从组稿到出版历时一年的《流金岁月》分三辑共55篇文章,约30万字,55位作者中有离退休老同志,也有青年员工,有公司领导,也有普通工人,他们以第一人称,用朴素、亲切的语言,勾勒了十九冶人在“三线”建设时期战天斗地、以苦为乐、激情燃烧的画面;记述了十九冶人寻找出路、摆脱困境、谋求发展的艰辛历程;再现了十九冶人在国内外工程建设中铸造精品、树立丰碑的场景;描绘了十九冶人抢险救灾、勇挑重担的动人故事;抒发了十九冶人报效祖国、奉献企业的热血情怀。

最大限度地贴近群众生产生活,最真实地还原历史场景,最细致地挖掘作者内心的情感是此书最大的特点。《流金岁月》讲述的是员工自己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激励员工奋进、传承企业文化最生动的教材。此书的出版又为中国十九冶集团“西部铁军”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增添了新的色彩。  (中国十九冶集团 包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