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老矿工守山吃、伴山眠、艰苦奋斗既是我们的老传统,更是我们的传家宝。特别是现在矿山处于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更不能忘了这些本……”4月23日,大冶铁矿公司邀请老劳模蔡传本从湖北蕲春老家再次回到矿山,在选矿劳模工作室为选矿职工传“本”。

蔡传本今年69岁,1966年参加工作,1999年居休,2004年退休,在球磨岗位上干了30年,他多次被评为矿标兵、矿优秀党员、武钢集团公司标兵,1998年荣获黄石市劳模。他在球磨岗位上共带了5个徒弟,如今徒子徒孙枝繁叶茂,也都给他长了脸。在他的一脉相承下,同一班组、同一岗位一连出了五代师徒劳模。

“过去我们开展了一种特殊的劳动竞赛。同一个机台的球磨工你追我赶,台时产量干上游的,就是竞赛栏上画一个火箭;中游的呢就坐飞机;下游的就对不起,就让你拉板车。如果你老是拉板车的话,就会被同事笑话的呢……”蔡传本正在讲述“火箭•飞机•板车”的故事。

“我17岁就到了大冶铁矿工作。从农村到矿山工作,感觉到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真的是件幸运的事情……”蔡传本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说起那时的工作条件,确实艰苦。从我工作30年到居休离开岗位,休息室从来都没有用过空调的。刚开始最苦的时候,职工的休息室也没有,我们用18#废旧厚皮带,把皮带边打眼,用绳子扎起来垒成四面‘墙’挡风,顶上就用石棉瓦盖起来挡灰。冬天很冷,只有烧煤取暖,人只有多活动,才不会觉得冷,根本就没有人睡岗,大家都是忙着维护设备、调整操作。有时候工作服打湿了实在太冷了,我甚至站在球磨机电机散热风口的地方取暖过。因为那个时候条件有限,所以大家也是任劳任怨,苦中有乐。”

“蔡师傅,我听说‘球磨一响,黄金万两’这句话,是过去你们老师傅总结提炼出来的,您能给我们讲讲这个吗?”

“这句话的意思啊,说明球磨蛮重要。过去大冶铁矿是武钢的粮仓,东采的矿石资源丰富,品位又高,现场8个系统的球磨同时开动,日产万吨铁精矿的记录经常被打破,这球磨一开起来就是效益啊。昨天矿长、矿党委书记、矿工会主席亲自来看我,也跟我讲了大冶铁矿现在的形势。现在矿石资源是越来越少了,球磨也是吃不饱了,经常开开停停。特别是现在矿石少的时候,球磨开起来了就要满负荷运行,提高球磨台时,确保磨矿质量,降低磨矿电耗,这才是我们现在要做好的事情,真正发挥‘球磨一响,黄金万两’的效应。”

“说起‘守山吃、伴山眠’的年代,我1966年上班的时候没有赶上,但是我也经常听老师傅说起,那个时候干部和职工把行李都搬到了采场,他们的口号是‘守山吃,伴山眠,不完成任务不下山’,我也深受鼓舞。刚来选矿时候,我的思想很单纯,就是想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了,才能对得起远在老家的父母,才能对得起让我赖以生存的矿山。刚才我和大家讲了‘火箭•飞机•板车’的故事,那个时候确实工资水平很低,更谈不上奖金,大家都拼命干,都不愿意拉板车。以前我跟后来的球磨工讲这些的时候,他们第一反应就说我们好傻。现在我还非常怀念过去的苦日子,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靠的是一种精神鼓励,经常坐火箭的感觉真的非常爽。”

“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本,蔡师傅给我们讲讲你们这方面的故事。”

“选矿就像一个家,我们都是选矿的主人,那个时候现场能做的事情都是我们自己做。打给比方,我们自己花钱买碱将擦洗设备的破布洗干净晒干再用。每次换闸门换下来的旧螺丝,我们就用废机油浸泡除锈后,再派上用场。球磨摆式机加油壶都是我们自己做的。用一个废旧的取样桶,桶的下面挖个空,焊上一个空心管头,套上皮管,再找一个空心的竹子再套进皮管里面,用铁丝把口子绑牢,自己做的油壶轻便而且好用。尽管那个时候矿石资源很丰富,大家都养成了一种节约意识。”

蔡传本真实、朴实的讲述,把大家带回到艰苦奋斗的岁月。过去的点点滴滴,不仅让大家为他们点赞,更让大家备受鼓舞:老一代选矿人的这些好传统啊,都是我们的本。无论何时何地,特别是在当前危机面前,我们更不能忘本。

近一个小时的座谈后,蔡传本走进现场,看着改造后的新系统大型球磨机,不仅比过去的产能大,而且更节能,他感叹技术改造的力量,恨不得亲手去操作2把。他又来到曾经工作30年的老系统球磨,每一个部件在什么地方,他依然记忆犹新,他像抚摸孩子一样亲手抚摸着同步机、大牙轴承……。听说现在老球磨系统都在逐台检修恢复后即将在投入生产,听说深部勘探已经探明有2000多万吨矿石,今后球磨不再断粮的喜讯时,蔡传本许下了一个约定:当深部开采的矿石正式进入球磨时,他一定来球磨现场看一看。 (作者单位:武钢大冶铁矿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