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冶宝钢技术宝鸿公司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厨师技能比赛,来自配送中心的20位厨师参赛,中冶宝钢技术协力分公司陈咸默书记、重机分公司赵守杰书记、第二分公司文俭书记、第三分公司吴亚平书记、机关资产管理部任中立部长和高伦同志担任评委,公司企业文化部同志全程摄像。

此次比赛分应知理论考试、红案操作技能和白案操作技能三大项,红案操作技能又分刀工、规定大锅菜和创意菜品三小项;白案分基本功、指定中点和自选点心三小项。

自选凉菜拼盘制作,最重要的一点是离不开出神入化的刀工。行话说“三分勺工,七分刀工”,熟练的刀工,是优秀厨师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体现在整齐划一、清爽利落、配合烹调、调谐形态、物尽其用。当一个个精致的拼盘慢慢呈现,评委们看得眼花缭乱,频频点头称赞。

规定大锅菜的比赛,从食材准备,起油锅,下料,翻炒,出锅,热气腾腾的滑炒鸡丝一气呵成,别看是大锅菜,色香味俱全,评委们立即围上来,纷纷举筷品尝,啧啧称叹。

在创意菜品的比赛环节,每位选手以不得超过50元标准自行购买材料,运用炒、爆、熘、炸、烹、煎等各种手法开发制作菜肴。各参赛选手们铆足了劲,提前半个月就着手准备,使出浑身解数,纷纷拿出绝活,亮出看家本领。案板上,手起刀落,物已成形;灶台边,挥勺翻炒,炒功发挥得淋漓尽致。伴随着扑鼻的香气,一道道美味立即呈现在评委面前,“双味虾”、“芝士土豆虾球”各具特色,“精馋龙眼”、“菊花鱼”、“用心良苦”、“出水芙蓉”等特色菜品更是独具匠心,形与色让评委们惊叹,对味与香更是赞不绝口,好一幅餐桌上的百品争鸣图。在一边观看比赛的职工,不时为选手精湛的厨技欢呼叫好。

白案组的比赛也是如火如荼进行,首先要求比拼烧卖剂子大小是否匀称,烧卖皮厚薄是否均匀,并自选烧卖馅进行制作。评委们称选手们的烧卖外形似钱袋,里面内容丰富,口感十足,都是美味啊。然后自选两种面点,当热气腾腾的“百财蒸饺”、“鲜花馒头”、“一品花式蒸馒”和“小笼包”端上来时,评委们并不急于动筷,而是对这些点心先从外观上细心观看对比,然后再分别品尝进行打分。

比赛中选手们用心选择食材,用爱精雕细作,用情烹饪佳肴,用意精心摆盘。比赛现场氛围浓烈,热闹非凡。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比赛,最后经工作人员对评委们的评分进行汇总,并结合之前的理论考试成绩综合,分别评出了红案组一、二、三等奖和白案组一、二等奖以及各单项优胜奖。

通过举办厨师技能竞赛,充分调动了厨师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对菜品创新意识,在比赛中达到促进、提高、完善的目的。同时,也丰富了职工生活,在内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加大后勤服务质量管理力度,激励厨师们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更好地为中冶宝钢技术后勤提供有力保障。 (中冶宝钢技术  刘卫平/文 章 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