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一个摆式给矿机传动拉杆,按原值20%计算,每个节约成本60元;回收一吨混合精矿,可以节约1000元以上;修复一个HP500锁紧缸总成,按原值20%计算,每个节约成本1140元……”这是宝武武钢资源集团大冶铁矿公司选矿车间职工修旧利废降成本的一组镜头。

今年来,选矿车间围绕吨精矿加工成本目标,在全面细化、落实电耗、水电耗、材料消耗、备件消耗、水耗、药剂消耗等“五耗”成本管控措施基础上,对常用材料实行“明码标价”,每项材料、备件单价多少钱,修复利用后节约成本多少钱,职工心里都明明白白,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挖掘修旧利废好方法,从破碎到选矿,从脱水到尾矿,全员掀起节约风。

该车间破碎工段职工坚持废物利用、变废为宝,将废旧刮泥板覆盖在皮带下矿衬板表面,穿上“防护衣”后,减少矿石对漏斗内衬板的磨损,延长衬板使用周期,每年降低衬板费用达3万元。选矿工段职工巧换浮选三角带,充分考虑同一台浮选机5根三角带的受力情况和使用周期,如果其中一条三角带磨断了,不是简单地更换一条新三角带,而是采取同时更换一组新三角带,并将磨损后没有断的三角带拆卸下来,将运转时间大致相同的旧皮带集中起来,整体更换到另外一台浮选机上,延长三角带的使用周期。脱水工段职工掀起闸阀淘“金”热,将闸门丝杆用废胶皮管和钙脂润滑油外包装盒带上一顶“帽子”,杜绝矿浆溅到丝杠上,确保丝杆不锈蚀,方便闸阀开关,延长使用周期。对现场废旧闸阀进行“二合一”、“三合一”拼装,每修复一个直径200mm的闸阀,节约成本1100元。尾矿工段职工重点对阀螺母进行修复,累计修复108个,节约成本14040元。 (作者单位:武钢大冶铁矿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