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旗如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国二冶60多年的浩瀚发展史,就是一部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以来,中国二冶始终以红心向党的炽热情怀,以对国家事业的信念忠诚,以干事创业的行动忠诚,传承红色基因,突出党建引领,将党建深深地根植于企业改革发展的深厚沃土中,书写了新时代改革和转型发展的壮丽诗篇。

以“政治引领”铸魂明方向。中国二冶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为抓手,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出色地完成好党交给的事业作为最大的政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感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着力加强领导力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层层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通过企业制度的自我完善,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严格履行决策程序。畅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通道,做到方向引领正确,监督保证有效,把党的监督优势转化为企业管控力。无论是企业战略定位制定,还是内部治理整顿,无论是转型发展优化资源配置,还是项目管控,无论是选人用人,还是履行领导力建设,中国二冶的改革进行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凝聚改革新优势,激发转型新活力。领导干部“有激情、在状态、敢担当、善作为”,以自身的“一马当先”迎来了企业的“万马奔腾。”在企业转型提升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进程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凝聚起激情澎湃的力量。

以“战略引领”为根破难题 。提升党的领导力,关键在于提升战略决策力。中国二冶唱响发展主旋律,矢志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战略定位科学,战略目标精准,锲而不舍地把企业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脚踏实地地把既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通过锻造领导力,以战略引领,破解难题,保证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面对钢铁业的冰河时代,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二冶优化顶层设计,调整发展战略,加快转型提升步伐,确立了“四梁八柱”重点发展行业和业务板块体系,从工业领域逐步进军公路交通、城市基础设施、长输管道、综合管廊、中高端房建及棚户区建设等领域,区域市场战略落地生根。紧紧围绕“营销”中心工作,找准市场定位,先后在全国各大片区、重点省份、核心城市群布局15家区域分公司,全力抢滩登陆开疆拓土,形成“南北互补,东西联动”的区域市场营销大格局,并逐步融入到全国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形成东西南北中向全国大市场的扩张态势。从构筑钢铁冶金的“铮铮铁骨”到市政工程、道路桥梁的“品牌典范”;从房建领域的“安居大厦”到城市综合管廊、长输管线的“万里穿越”; 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生动描绘到新兴产业的浓墨重彩,企业的发展路径与发展战略无限光明,道路愈加宽广。

以“文化引领”凝神聚心智。中国二冶创新党建工作载体,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将企业文化作为提升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在中冶旗帜的引领下,着力打造“诚实守信,合作共赢”的“诚﹒合”主流文化体系,不断丰富“诚﹒合”文化内涵,使先进文化成为企业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加强区域公司和项目部党建工作,从江苏、浙江、安徽等华东经济重心到闪耀丝路之光的陕西、甘肃、新疆的强势挺进;从云贵川西南市场到冀鲁豫中原腹地的开疆拓土;从内蒙古本土到大西北市场的抢滩登陆;从北京、深圳等中心城市到成都、武汉、合肥、西安、郑州、兰州、乌鲁木齐等省会城市的有力拓展,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飘扬的党旗。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干部亮身份,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倡导廉洁文化。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对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纪律、工作纪律及权力约束、形象列出规矩,对新提拔和调整领导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开展警示教育,持之以恒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高度重视上级党委巡察反馈意见,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细化分解并积极组织整改。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坚持“用人看品质,提拔看业绩”的用人导向,把好选人用人关。强化学习型团队建设,给讲责任、敢担当的年轻人提供历练的舞台,为打造100个优秀项目管理团队提供人才支撑。引进HER系统和“宏景云”绩效考核系统,提升干部考核的公信度。通过高校招聘、社会化及属地化招聘,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打造“百年二冶”的美好愿景;“企业受人尊敬,员工幸福和谐”的共同价值观;“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企业精神;“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战略已深深根植于中国二冶人心中。聚焦国家、省市级和中冶集团主流媒体,讲好二冶故事,传播二冶好声音,将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塑造品牌的主渠道,培育优秀企业文化主阵地,以一家三代扎根二冶为拍摄主题的“我的全家福”专题片,登上2018年央视春节特别节目,企业社会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

突出“党建引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中国二冶资质实力提档升级、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品牌影响力荣耀绽放,获得了中冶集团“跨越进步奖”、“全面预算完成奖”,“美好二冶”欣欣向荣,正昂首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