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项目全景。

一支来自于西南的铁军,参加过“大三线”建设和“西部大开发”,一江八点、长城内外,50余载东西南北中的砥砺奋进,铸就了“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座座丰碑,实现着庄严神圣的誓言:西部铁军、祖国放心!

“一带一路”的号角已经吹响,“西部铁军”,再一次整装出发。在越南和静我们建设了世界最美高炉,印度尼西亚建成了世界第一长廊,建设了马来西亚最大的钢厂,亲历了巴基斯坦的路险,欣赏了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美景。相机,伴随着建设者的脚步,在这个地球“村落”里,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将建设者用心铸造世界的模样刻画了下来。


马来西亚项目中方管理人员合影。

2018年6月,我在印尼OBI岛采访,凌晨2点被同事叫醒,一名外籍海员步行十几公里找到中方营地,因无人机丢失来求援。他的无人机是中国生产的,我非常熟悉这款机器,通过现场的翻译了解到他出事的环境,原来这个海员刚买了这台机器,在码头卸货时看见空中有无人机在飞行,于是他就拿出他刚买的机器进行测试,结果无人机“不听话”飞丢了。我详细听完介绍看了他的操作APP,准确判断是:他的起飞点在码头,船已经离岸,无人机已经找不到起飞时的降落点,后因电量不足而坠入大海。经过交流,他非常认可我的判断,说中国的产品很棒,还要购买中国无人机,并恳请学习操作要领。我拿出我的机器给他讲解技术难题,起飞降落和飞行安全的要领。当把实用的技能讲解完毕,天已经亮了,沐浴着清晨的阳光,他满怀感激的离开。


印尼塔岛铁矿项目-破碎系统凌晨。

2017年10月,经过招标,项目部租用了一位侨胞的机械“两头忙”开始合作,开工初期,这位出生在马来西亚名叫朱国权的侨胞对我们施工作息时间非常不适应。他们习惯了早八晚五的工作时间,但工地施工紧迫,经常需要加班,一个星期下来他有些受不了,他对我们的施工时间非常反感,说要去劳工部告我们非法侵占他的私有时间。项目部在考虑他的意愿之后,在继续抢工期的情况下,决定放弃他机械化的“两头忙”采用人工挖掘继续工作,当他看到中国工人们继续加班,辛苦劳作,自己不忍心,咬咬牙坚持了下来。2018年我再次来采访时,他用拗口的中文说:“中国人的劳作精神我很佩服,这个钢厂要是马来西亚人建设,最少需要5到8年的司机,中国人2年就建成了,很厉害。现在我也适应了高节奏的劳作生活节奏,感觉自己每天都很充实,很谢谢中国项目部能给我合作的机会”。


越南翻译合影。

2015年,我们参建了越南和静钢铁厂,钢厂建在海边,拍摄条件还比较好,只是语言交流有问题,项目部全力配合拍摄工作特意配备了一个叫阿莲的翻译。当时工程已经交工,所有与甲方交涉都是阿莲帮助完成的,通过无人机对整个现场进行了大幅面拍摄,地面的基础房建则进行精准记录,还到达闲人免进的中央控制室对细节进行了刻画,阿莲说:帮助中国人是她最快乐的事情,中国人带来了技术,建成了这么大的高炉,我们村的男人都有了工作,她还说等项目结束也去中国学习。为表示对她工作的谢意,我准备给她们拍摄一组照片,她们很珍惜这次拍摄,特意叫上小伙伴穿上她们的国服一起来拍照,拍照的时候正是中午时分,为工地增添了一份异域风采。


越南焦炉煤气柜。

中央电视台、中国冶金报、中国冶建、广西卫视等主流媒体的大量使用我们拍摄的素材,一篇篇文章配图、一部部视频短片就这么出现。

《在“千岛之国”精筑世界长廊》、《魂牵梦绕 塔岛之歌》、《我为你骄傲》、《我与一带一路》印尼塔岛铁矿项目、《厉害了 我的国》老高说高炉……。

《中国品牌在海外——科技篇》:台塑越南河静项目、《我与一带一路》印尼小岛上的跨国恋、《第一时间 》:匠心英雄 焊接王子王晨宇 专题、《我与一带一路》钢筋铁骨架“鹊桥”、《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无人机大赛》踏山寻海/初心不改……


祖国欢迎我回家。

《微视频》央视和团中央作品:“焊”武帝 曾正超,中共中央宣传部也在“学习强国”APP中刊登印尼小岛上的跨国恋。

传承铁军魂,永开英雄花。一张张照片,一帧帧视频,记录了中国十九冶在海外建设的一座座丰碑,记录了中冶人在“一带一路”上共商、共享、共建的真实画面。西部铁军,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一马当先,谱写着“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