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同慧与陈熙是曹妃甸技术公司BIM工作室的一对师徒。师徒“传帮带”活动让他们从普通的同事关系发展成亦师亦友的紧密关系,师傅就像一位兄长,将自己的业务知识、宝贵经验、职业道德、良好习惯倾囊相授;徒弟则虚心学习、用心积累,在摸索和实践中快速成长。因“师带徒”而结缘的他们,在施工一线演绎了一段携手逐梦的故事。

2017年11月,曹同慧与陈熙在中冶新材料项目结为师徒关系。陈熙刚到项目时正是施工大干时期,也是BIM工作最繁重的时期。初出茅庐的陈对现场施工一知半解,对BIM技术应用更是“云里雾里”,这使得他非常着急,焦虑万分。一方面急于尽早投入工作,另一方面却无从下手,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徒弟心急如焚、寝食难安,师傅曹同慧却似乎不慌不忙、沉心静气。他告诉陈熙,万丈高楼平地起,凡事打好基础最重要,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不懂没关系,就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学,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一定会学有所成的。听了师傅的话,陈熙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于是他静下心、沉住气,从最基础的开始学习,熟悉图纸、了解厂房的各个构件布局、学习使用相关软件,有不懂的地方就及时请教师傅,或到现场实地查看,最后把整个项目的模型建设出来,逐步应用到实际施工中。

近年来,曹妃甸技术公司BIM技术在工程项目的应用中逐步深化成熟,虽已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在实际应用中仍有很多不足。中冶新材料项目因其自身的特殊性成为BIM应用的“硬骨头”。中冶新材料项目生产的三元材料前驱体NCM622产品是世界先进产品,采用的工艺同样是世界一流的,这对厂房的建设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对BIM应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棘手的难题摆在了BIM工作室面前。对此,陈熙面露难色,甚至想过要放弃,但师傅鼓励他,不能轻言放弃,虽然项目难度大,问题多,但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如果这么重大的工程我们都能干好,以后再遇到其他工程也就不会害怕了。于是,师徒二人与BIM工作室成员反复研究、协同攻关,遇到问题昼夜加班也要解决。对于他们来说,工作中的问题就像打结的乱麻,不解开就心痒痒。凭借着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他们攻克了一个个难题,探求着一个个突破。在建立三维可视化模型时,他们发现建筑实体与设计图纸存在偏差,如图纸标注施工部位不全面、尺寸不准确、安装专业排风口与排水口发生碰撞等问题,于是及时与设计方沟通,把问题解决在施工前,避免了返工,节约了费用。用三维建模检验施工场地布置是否合理,对施工现场中的临设、各生产操作区域、大型设备安装,通过动态的方式进行合理布局,最终分析选择最佳方案,既提高了施工效率及质量,又保证了绿色施工、节能减排。BIM团队用新技术推进了工程精细化管理,而在项目的实践中,BIM技术应用也得到了深化,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这一过程中,陈熙也不再“纸上谈兵”,而是真正着手参与其中,在实践中摸索,在实践中成长。10月份,师徒二人与BIM工作室成员共同参与编写的《BIM技术在中冶新材料项目的应用》获得中冶集团2018年度BIM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这是对他们辛劳付出和不懈努力的最大肯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长并非一蹴而就,未来的日子,陈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许前路还有波折和坎坷,但是在“师带徒”传帮带的助推下,他定将走得更自信、更从容。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王 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