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6:30,中冶交通城东大道三标项目部职工夜校灯火通明,彩钢活动板房里传出“老师”的讲课声。

三标项目部承建的工程由高架桥、地道、管廊、公路等工程组成,施工工艺复杂,参加建设的技术管理人员多为近年来新毕业的学生,他们有在学校里学到的满腹经纶的理论知识,缺少施工实践经验。三标项目部领导非常重视年轻人的成长,为年轻人提供学习的机会,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开办了员工夜校。

他们开办的夜校的特点是: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上至书记、经理、总工,下至每名技术员人人上台讲课。听课人有经理、书记、总工、甚至是工作几十年返聘工程师,他们不利职位高低都是学生,认真听课。各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岗位特点,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授课,使全员职工都进入学习“充电”状态。安排学习计划,根据工程需要,每人按照学习计划备课,老师讲的头头是道,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有的做笔记,有的把精彩部分录音反复聆听,还有的学出学习心得。

三标项目部重视创建学习型项目部,不断给员工学习创造条件,增添新的内容,使员工学习成为一种制度,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有效提升管理水平。

他们的体会是:一是创建学习型项目部,必须党政工团合力共建,齐抓共管,才能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才能发挥最大的效应。二是要有严格制度,严格考核与经营管理同布置、同考核,才能使学习成为硬指标。三是要持之以恒,抓紧,抓死,抓住不放,形成制度,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才能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坚持下去,收到成果。  (中冶交通 李 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