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纷纷扬扬的雪花,笔者踏上北行的列车探访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机电公司地处辽宁朝阳的新天朝阳南双庙10兆瓦光伏电站工地。

清晨7点动身,一路辗转,终于在下午两点左右到达了朝阳县南双庙乡马德沟村。站在村口极目远眺,只见群山环抱下的小山村宁静秀丽,正午的阳光正将刚刚洒落的一场小雪融化。同行的项目技术员陈涛告诉我,这已经是入冬以来的第 4场雪了。

步行了10多分钟,我们来到了项目部的驻地——马德沟村村委会。两间办公室改作的职工宿舍空荡荡的,原来大家早已上山了。40平米左右的宿舍硬是摆了7张床铺与若干书柜和电脑桌,拥挤的物品似乎在诉说着这里条件的简陋。不一会儿,年轻的项目经理赵彦辉开着满是尘土的皮卡车从山上赶下来接我。皮卡车沿着崎岖的山路颠簸着向山顶行进,一路上随处可见正在安装中的光伏支架和电池板。从小赵简短的介绍中我了解到,项目从10月1日举行开工仪式,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开山铺路、土建施工、钻孔打桩、光伏组件安装等多道工序,截至12月上旬已完成9兆瓦的支架基础打孔灌桩,3兆瓦的支架和电池板安装,综合楼和主控楼的内外装修与电气设备安装也已进入尾声。由于前期进展迅速,业主将年底前原定2兆瓦的并网目标一步步提升至全部10兆瓦。这期间由于支架、电池板等延迟到货,还有大雪封路、气温骤降等原因,施工进度一度受阻。眼下项目部正千方百计协调各种因素和力量,全力以赴向着最后的目标冲刺。身为项目经理,食不甘味、夜不能寐已成了他此时最真实的写照。

翻越了四道山梁,我们终于赶到了项目部现场办公所在地,也是光伏电站的核心区域。只见综合办公楼和主控楼已进入交工倒计时,屋顶悬垂的蓝色宣传条幅在阳光下格外耀眼。回望占地500亩的施工现场,只能用“漫山遍野”来形容,白色的支架、蓝色的电池板、绿色的护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好似一张张金灿灿的渔网,而穿梭其中的人们仿佛辛勤劳作企盼丰收的渔民。下车没多久,我已经开始领略到所谓的“寒风刺骨”。4、5级的山风呼啸而来,没等拍上几张照片,手指已经感觉到有些僵硬。为了近距离地接触施工人员,我在项目部几个年轻人的带领下在山坡上攀爬,寒风肆虐加上荆棘遍布,每走上一步都感觉异常艰难。总工范艳阳、技术员陈涛、安全员苏鑫告诉我,为了及时掌握现场情况,随时发现问题指导作业,他们每天都要在单程2公里的山路上走上几个来回。刚进场时被秋阳晒得黢黑,入冬以后则是皮帽、皮靴、口罩、手套全副武装,即使这样身子也常常被寒风打透。为了拼抢工期,员工们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进行安装,即使大雪封路也没有停止作业,辛劳程度可想而知。

时近冬至,天黑的格外早,四点左右日头已经偏西。业主、监理准时召开了每日的工程例会,紧接着项目部又召开作业负责人会议,层层传达细化落实。每个人都眉头紧锁,提问题拿方案,所有人都为了按时并网这个共同的目标。天色渐晚,由于山上条件所限,办公区没有临时电源,会议室的照明全凭一盏小小的应急灯。五点左右会议结束,太阳已经全部落山,所有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才离开现场。皮卡车的灯光在暗夜中划出温暖的弧线,给离家的游子指引着回家的方向。

吃过晚饭已经六点多了,在和大家的闲聊中我慢慢知晓,村里条件简陋,村委会没有自来水,生活用水十分不便。由于没有公共浴室,洗澡只能去20公里外的市区,加之工程繁忙,大家已经一个多月没能好好洗个热水澡了。因为白天全部要上山,一些资料性工作只能留在下班后完成,项目部人员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九、十点钟才能休息,而第二天天蒙蒙亮就要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入夜,当我离开马德沟村的时候,这个宁静的小村庄已经渐渐进入了梦乡。回望村委会依旧明亮的灯光,我想这是辛勤的机电人在这里播下的火种,这是光明的种子,也是希望的种子。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播撒的汗水定会让这里的人们把无限的憧憬化作幸福的生活。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