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是九冶西安公司与普洛斯合作的第五个年头。2011年11月承担普洛斯工程之前,余君曾担任项目经理二十余年,承建过大小厂房、安装等工业项目近30项,多次被评为公司级、九冶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他负责的项目部多次荣获“优秀项目部”“五佳项目部”称号。由于带领团队的持续良好表现,刚忙完渭南市重点工程陕西紫兆环保产业园工程的他,就被安排进驻了西安高新区,负责普洛斯高新物流园一期工程。

干外资物流库房项目,这对余君来说还是头一次。在新环境里,过去积累多年的施工经验在这里能用上的很少,不仅仅是面对施工任务重、项目变更多、外围条件复杂等看得见的困难,更需要面对的是那些看不见的挑战。

普洛斯公司是一个跨国公司,一切管理都按国际标准进行,因而也形成了其独特的普洛斯文化,这就需要项目部在清楚合同约定的每个细节前提下,建立一个高效、快捷的管理指挥系统,即刻回应管理系统应答的问题;需要适应普洛斯公司高效率的无纸化办公模式并学习超前的project项目管理软件,遵守严格的进度管理要求,不断追求项目质量的高品质标准。

为了实现与业主在项目管理上的无缝对接,项目部从普洛斯一期便开始借助网络、微信等平台及时将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突发问题发送到各关联单位,既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更有效节约了流程时间。同时,余君带头学习project软件,随后又多次组织、辅导其他管理人员学习,并要求管理人员要在学习实践中达到熟练精通水平。这对于五十多岁的他来说,学习操作电脑软件是一件吃力的事情,可他知道只有学习才能进步,更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项目部的管理效果,只有自己把管理软件弄懂了,才能更好地管控项目。很快,凭着一股韧劲,他们很快就掌握了管理软件,也同步提高了管理效率。该软件的推广运用,科学细分了施工进度,极大提高了项目可预见性和可控性。

紧随其后,余君结合工程施工特点,积极推广“四新”运用,先后采用了钢纤维混凝土、360锁缝板、铝合金线缆等新技术、新材料。同时,为了更好履约合同、缩短工期,进一步提升地面质量,2014年年初在公司支持下又引进了美国神龙SXP-D型超平混凝土激光整平仪,通过联合使用钢纤维混凝土和激光整平仪,使得地面施工质量实现飞跃式提高,并提前30天将普洛斯经开项目交付业主使用,普洛斯中国区总裁在参观该项目时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普洛斯其他在建项目部来此学习交流,九冶总包排名也借此跨入普洛斯中国区前三甲。

艰辛付出过后,接踵而至的便是收获的喜悦。通过余君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普洛斯高新产业园一期及普洛斯经开产业园两工程先后获得冶金行业优质工程,《确保大面积钢纤维砼地面施工质量合格率》QC成果先后获得陕西省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大面积钢纤维混凝土施工工法》获冶金有色行业部级工法,普洛斯项目部获2014年度陕西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余君也先后荣获“陕西省建筑业优秀项目经理”并连续两年获九冶“劳动模范”称号。

成绩面前他不止步,反而自我加压、砥砺前行。为了更好提升工程品质,余君又继续带领项目部行走在优化施工技术的路上。2015年,在西安公司技术中心指导下,普洛斯项目部又在空港项目进行了合成纤维地面+固化渗透和无缝地坪实验。项目部从改进材料入手,把钢纤维改为合成纤维,从而克服了钢纤维易露头、易扎轮胎,易腐蚀等缺点。同时,他们还成立了QC小组,对合成纤维施工过程中的每个节点进行严格把关控制,对施工成品进行及时跟踪监测,确保录入准确及时的资料信息,尽最大可能促使材料改进取得成功。过程中,余君带领项目部QC小组对混凝土涂料搅拌、运输、现场浇捣、抹平收面、后期养护每一环节都进行了严格把控与资料收集,最终合成纤维试验工作顺利结束并达到预期实验目的。通过不断技术创新,不仅保证和优化了整个施工质量,也是这些努力,让现场甲方和监理为余君团队诚信履约的用心竖起了大拇指。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目前普洛斯公司还提出中国区工程要向日本区工程质量学习要求,这对余君来说是又是一次挑战,但更是一次学习创新的机会。在新的征程里,余君正带领他的团队向更高的目标攀登。 (作者单位:九冶建设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