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前胡昇在餐桌既书桌学习。


改造后胡昇在书桌前学习。

8月11日7时30分,央视财经频道《秘密大改造》播出一期为“中国好人”、“草根教授”胡昇改造家居的节目。

据了解,央视财经频道《秘密大改造》节目已进行到第二季,共有来自全国的12位顶级设计大师参加,他们为12位全国榜样人物免费改造老旧居室,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温暖舒适的新家。中国一冶集团退休工人“中国好人”胡昇入选节目。

设计师“巧手”打造“书香之家”

胡昇的家位于武汉市青山区122社区,屋子不算太大,两室一厅86平方米。这是18年前,原单位中国一冶建设公司给他分配的房子。他热爱文史,家里藏书已有上万册。改造前的书房堆了一屋子书,书桌上经常零散地摞着几本,有老朋友们送的字画,也有积攒的各种酒瓶……

担纲此次设计任务的是国际著名设计师PAL设计事务所创立者、香港室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梁景华先生。他曾到湖北省博物馆听胡昇讲历史文物故事、曾和胡昇到中山路和吉庆街感受武汉发展和市井文化、曾和胡昇徜徉戴家湖品味荷花的清香、曾和胡昇在家中欢聚畅谈古今……

从旧房改回毛胚房,再到换新颜的14天大改造都是在秘密中进行的,为此武汉市青山区文明办特意安排胡昇到青山区党校进行封闭式学习,梁景华则着手大改造。其间,他从香港往返武汉多次,还从徐东古玩市场淘得一幅山水画,张贴在胡昇新家的门廊处。最令胡昇感动的是,梁景华得知他在中国一冶这个大型央企工作过,特意到中国一冶工业版画研究院参观,了解版画制作的工艺,以便将版画元素融入到家中环境。梁景华说,通过这次节目录制,他看到了道德标杆的正能量正在传递。

经历了14天的“秘密大改造”,“蒙在鼓里”的胡昇回家后看到家中大变样,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他说,我流泪不是因为免费为我装修了房屋,这是对我所坚持努力做好一件事的褒奖,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在浩瀚历史长河中经历过血与火的熔炼,凝聚着华夏儿女的无穷智慧。于是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更有成千上万、满怀热情的博物馆志愿者,尽己所能为观众讲解,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与历史。湖北省博物馆“001号志愿者讲解员”胡昇,一冶退休工人,就是其中一位,他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被誉为“湖北省博物馆的第五件镇馆之宝”。



改造后富有中式风格的客厅.

一冶退休工人的文物情缘

在122街社区,居民都知道小区里有一位享誉全国的志愿者;在青山区,老百姓都知道有位一冶的退休老人,参与改革四十年建设,见证青山发史,受邀《人民日报》,解说戴家湖的美丽变迁;在武汉市,红遍大街小巷,他曾站在中国最高领导人面前,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青山区蜕变小故事……

胡昇,1947年出生,高中毕业后下乡。上世纪70年代返城后进入原冶金部第一冶金建设公司机械厂,成为一名工人。年轻时,胡昇酷爱文史,尽管工作很忙,但休息时阅读文史书籍却成了他的心头好。1978年,他在湖北省博物馆看到编钟时,那精美的花纹和器形,一下子就让他着了迷,并成了省博的“铁杆粉丝”。从那时起,胡昇经常抽空到省博参观展览,慢慢对各类文物知识有了一些积累。后来,他还利用各种机会到省博参观并为游客义务讲解,与博物馆和文物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2007年,湖北省博物馆组建志愿者团队,刚退休的胡昇立即报了名。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毫无悬念地成了一名“持证上岗”的志愿讲解员。

2013年,省博引进的《黄金草原——中国古代北方民族文物展》。接受讲解任务后,他首先查阅了大量资料,各种历史线索、人物、事件做到了然于胸。进入展区,他满怀激情,首先朗诵起著名的北朝民歌《敕勒歌》——“敕勒川,阴山下……”引得观众一阵共鸣——“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然后,讲到了北魏鲜卑文化如何演进,又如何最后融进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再讲到成吉思汗如何纵横驰骋开辟疆土,带领蒙古族进入黄金时代。最后,他用著名蒙古族歌手腾格尔的《成吉思汗》的歌词来收尾:“每一个降生的婴儿,都带着你的血性;每一张牧人的脸庞,都有你的轮廓;每一座毡房的梦里,都有你打马走过……”痴迷文物,又怀揣上下五千年和诗词歌赋,底蕴深厚的胡昇是湖北省博物馆最受欢迎的讲解员。

据说,连省博对面的一家小餐馆“范哥小灶”的老板也是他的超级粉丝:每次轮班到他讲解的日子里,只要过了中午12点,小范就会专门留一碗面,上面还卧一个鸡蛋,并且餐后总有一杯热茶奉上。每每谈起这些,小范就面露一丝羞涩地说:“我就是特别佩服他,我尊重有文化的人!”

从事义务讲解经年,胡昇收获了很多知识和很多“学生”。党的十九大后,胡昇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武汉市青山区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员。如今,他也有了更大的梦想,要讲好武汉故事,青山故事,更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冶故事。他坚信,好的文化是有感染力的。

十年如一日的文化志愿者

胡昇退休后,默默奉献社会,多次以志愿者的身份,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以演讲、讲座等形式进行优秀历史文化普及,对革命传统教育以及配合党和政府有关中心工作进行宣讲。71岁的他,成为年龄最大的网红,与“斗鱼”合作直播,向线上线下的年轻人讲述他眼中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及武汉的变化,引发网友强烈共鸣,被网友亲切的称作“草根教授”。

胡昇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讲解,感染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有的在回家之后依旧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提笔写下长长的信向他致谢,深深打动了胡昇,“他说今天听了胡老师的讲解,我感受到一句话,这个国家太值得去爱了,如果每个人听过我们的讲解,都有这么一个感想,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也是我能够坚持下来的一个动力。” 他没有想到的是,一次普通的讲解会给这位观众带来如此多的联想和感慨。他也没有想到,一份如此厚重的褒奖和肯定在他刚过古稀之年、“馆龄”长达40年的时候悄然而至。

一次,胡昇途经小区幼儿园的门口,被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年轻妈妈拉住手,她非常激动的说:“胡老师,我和我儿子到省博听过您的讲解。非常感谢您!”胡昇谦虛点了点头,礼貌言谢,那位妈妈接着说:“您知道吗,我儿子才四岁,居然会用‘一言九鼎’这个成语。”胡昇经常在路上被人谈心、被拉家常、被求合影,他都默默配合,今天,被年轻妈妈的小激动感染,胡昇夸赞小朋友真聪明!那位年轻妈妈一脸敬佩望着胡昇讲道:您把鼎的历史用一句成语故事解析,孩子不仅记住了鼎的故事,还懂得了一言九鼎的含义。前几天,他说,他听我的话,就要我给他买玩具手枪,我答应了孩子,他突然甩出一句——妈妈说话要守信用,一言九鼎哦……小观众的故事让胡昇在自愿者的路上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

胡昇几乎投入了全部时间和精力去做志愿服务,却对家里多病的妻子缺少照顾,也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儿子胡广浙心疼道,爸爸包里经常翻出来的就是喉片,平日里常常是一边含着喉片一边进行讲解。

在湖北省博物馆当志愿者的10年间,他几乎把大大小小的奖项拿了个遍。被誉为湖北省博物馆的第五件镇馆之宝(四件镇馆之宝为: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元代青花瓷四爱图梅瓶、郧县人头骨化石)。在服务于省博的同时,他也是黄鹤楼3D课堂的主讲人、武昌老年大学的讲师、甚至还在社区里讲党课;他先后被评为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国家文化部优秀文化志愿者、湖北省博物馆志愿者之星、“武汉市志愿服务培训讲师团”讲师、武汉市十大读书明星、青山区道德模范。 (作者单位:中国一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