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同事眼中是谦和、敬业的女上司;她,在同行眼中是理性、善谋的花木兰;她,在公婆眼中是优雅、聪慧的儿媳妇;她勤奋上进、敏思善学、勇于尝试、敢于担当,与市场团队一起超额完成2016年度营销指标,完成新签合同额750亿元,创历史新高,比2015年增长了25%。她就是中国二十冶女性建设者的杰出代表、中国二十冶2016年劳动模范、市场部副部长——张英妹。

“做市场工作一定要有激情”

张英妹在中国二十冶市场部负责市场营销和投标工作,在市场这块业务中,她一干就是16年。

见过张英妹的人,第一印象都觉得她外表秀美,性格内敛,不像建设单位的人,而更像一名外企的白领。其实在宁静的外表下,她的内心始终有团火焰在燃烧。“做市场工作一定要有激情!”谈到工作的时候她这样说。的确,一个对工作有激情的人,内在能量要强大许多,抗压应变的功力也会因此大为改进。

集团市场部肩负着重大项目的投标工作,市场部的能力和效率是一个公司能不能拿到项目的关键因素。张英妹常说,投标工作一定要细致,否则,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从前期跟踪项目信息、与业主沟通到期间标书制作,再到后期合同签订,每一步都需要思虑周全,未雨绸缪。项目信息跟踪期间,她认真了解项目概况、发包方的资信、合同履约能力、资金来源等重要信息;在投标过程中,认真研读招标文件,分析评标条件,针对不同的项目量身定做投标策略、科学合理的编制投标任务分工表,协调投标时所使用的证照、业绩、荣誉奖项等。“市场就是战场!”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下时,张英妹已经对当天的工作运筹在胸、了然于心。她对工作的热忱、对岗位的尽责不仅为新员工树立了榜样,也为老员工们所钦佩。

市场部的人身上都有一种气质,拼命三郎的气质。被责任感填充的灵魂,像是一盏指路的标识牌,立在那里,分分秒秒地提醒他们,往前跑啊!一个“跑”字,形象地带出了“跑市场”这份工作的艰辛之处。跑市场既要不怕跑断腿,又要不怕磨破嘴。张英妹信奉的一句格言非常朴素:坚持就是胜利。这也是张英妹始终坚守并身体力行的。只有拼命地奔跑,才能有信息、有商机、有希望,跑公司、跑业主、跑工地……一个“跑”字成为她工作的重心,成为她风雨无阻的“路线图”,成为她实现目标的“秘诀”。打开张英妹的办公桌抽屉,里面是厚厚一沓登机牌、火车票,记载着她走过的行程。我们常说旅途奔波劳苦,而张英妹一直在这种劳顿之中,却从未抱怨。

奔跑的人生收获了丰厚的回报。自2013年以来,由张英妹主导或参与公开招标中标的项目9项,中标金额46.8亿元;邀请招标(议标)中标的项目8项,签约合同金额85亿元。她以女性特有的坚韧与智慧,为中国二十冶创收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柔性工作展巾帼风采

职场中有很多这样的女性:她们自信而豁达,干炼而坚韧,刚柔并济,在她们的身上不仅浓缩着企业的文化理念和企业精神,而且赋予了更多的时代内涵,张英妹便是这样的女员工中的一位。做市场工作,既要具有洞察市场的能力,更要善于沟通。女性总是和“柔”字挂钩,在和业主洽谈业务时,张英妹耐心、细致,却又不失果断,往往达到以柔克刚的效果。她深知,市场部是中国二十冶的窗口,自己的言行举止,代表着中国二十冶的形象。别人是你自己最好的一面镜子。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怎么对待你。她以其“柔性”工作作风,取得了对方的好感和信任。

身为一名女性,为了工作她常常无暇顾及家中孩子、双亲。然而张英妹是幸运的,她的家人给予了她莫大的照顾和支持,老公也对她工作的忙碌表示了最大的理解,公婆从不给张英妹压力,而是默默地以行动诠释了“干好你的工作,把家交给我们”这句话的深意,使她心里既愧疚又甜蜜,也让她在努力的过程中更加自信。不管是加班加点,还是外出奔波,张英妹绝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而退缩过。虽然出差频繁,但是她都尽量把出差时间压缩压缩再压缩,除了考虑到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之外,也想多点时间陪陪孩子和家人。

说起张英妹,领导和同事们都称赞她敬业、负责、干练、执行力强。2006年—2010年,张英妹连续五年被聘为中国二十冶技术专家;2008年度、2009年度、2013年度分别被评为中国二十冶三八红旗手;2010年,她主编的《大型公共演艺厅空间管桁架制作、安装新技术》通过中冶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省部级工法,并获得中国二十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在谈到这些荣耀时,张英妹表示,虽然荣誉给了她,但是她深知荣誉是集团对市场部团队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如果没有土地的支撑,人将无法屹立在地面上,更不可能成为人们欣赏的风景。集团的培养和市场部这个大团队,给予了她无尽的力量。

张英妹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中国二十冶。她用自己的热情与睿智创造着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快乐,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