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下,得道湾旁,从破碎“老虎口”到白雉山尾矿坝10公里长的精矿生产线上,有这样一支优秀团队。班长张学健带领全班职工,在安全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民主管理上步步为“精”,实现了步步为“赢”,先后荣获了武钢资源集团公司安全自主管理先进班组,湖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8年一举荣获大冶铁矿公司十佳团队。这支优秀团队就是大冶铁矿公司选矿厂选矿生产丁班。

安全管理有板有眼

“铲矿时,锹接触到托辊、皮带轮等转动部位,容易造成机械伤害。首先要避免使用工具时接触到转动部位,万一不小心把工具卷入后及时停机、停电……”这是该班组职工在开展员工安全风险描述活动互相查找风险的一个镜头。一年来,该班针对工序线长、岗位分散、交叉作业多等实际,全面推行员工安全风险描述活动,按照自己查风险、互相抠缺漏、分级定措施、班组控过程、三评促提升的“查、抠、定、控、促”的“五字诀”,逐步推进全员岗位安全风险描述活动,培育自主管理员工、形成自主安全团队、实现自主安全管理,确保班组安全生产平稳顺行。该班连续15年来未发生任何“三违”曝光及事故。

成本管理有益有效

“一个M16的螺帽虽然只要0.22元,节约100个的话就可节约22元钱……”这是该班职工算账的一组镜头。今年来,面对铁矿石价格下滑、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带来的双重成本压力,该班充分发挥职工聪明才智,从小处降本,从细节创效,鼓励职工创新节降成本、增创效益的好办法、新模式。通过采取峰谷平节电、满负荷节电、短流程节电、新技术节电、小细节节电等“五招”节电法,今年节电38万元。该班大力开展修旧利废,针对浓密仓胶管阀的内芯(胶管)磨坏造成胶管阀整体报废的情况,经过打磨、上胶、挤压等程序,用AB胶将补丁和胶管两者粘牢,换“芯”后年降成本12万元。去年该班节水、节电、修旧利废创效120万元。

质量管理有声有色

“班中勤巡查,刮量要观察”、“台时产量好,粒度要确保”、“质量效益好,收率来说话……”这些由班组职工编写的紧贴岗位实际的质量格言“走俏”生产一线,处处激荡着保质量、保效益的热情。今年来,针对矿石性质变化对精矿质量的影响,该班变粗放型操作为精细化操作,从“精细生产组织、精细设备维护、精细岗位操作、严格工序控制”上,打造质量金钥匙。针对过去分离浮选设备和工艺方面越来越不能满足矿石性质的变化,该班职工提出了流程优化建议并得到实施。通过增加三次扫选工序,延长浮选时间;变内置中间室为外置中间室,矿浆搅拌和各浮选槽之间流动更为顺畅;变过去在进矿管中加药为在搅拌桶上加药,使药剂与矿浆有效融合,更好地发挥药效,实现了多产铜,产精铜。去年该班铜金属实际回收率分别比目标值提高0.499%,增效90万元。

民主管理有模有样

“班组就是一个温暖的家。全班员工都是兄弟姐妹,大家都把自己的工作岗位当做家来对待,矿山这个‘大家’兴旺了,我们的‘小家’也幸福了……”这是该班职工的共识。去年该班全面推行民主管理,深入开展幸福小家建设活动,从制度管人、文化管心、细节管事上“三管齐下”,激活了班组细胞活力。该班坚持用制度管人,推行班务公开制度,提高职工自主管理能力。该班互帮互助,关爱困难职工,处处彰显家的温暖。该班弘扬劳模精神,用文化的渗透力激励职工积极向上。全班职工围绕平安、劳动、生活、文明和文化五大方面,坚持让班组更和谐、让工作更快乐、让家庭更温馨、让自己更幸福的幸福理念,明确幸福愿景,打造团队精神,提升幸福指数,成为了大冶铁矿公司一个获得的荣誉最多、职工嘉奖最高、职工人气最旺、班组战斗力最强的“王牌军”。 (作者单位:武钢大冶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