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景凤应邀出席大会。

大会交流了建筑业科技创新成果,表彰了241项鲁班奖工程和64项鲁班奖(境外工程)。其中,经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及相关单位推荐,冶建协会会员单位承建或参建的16项工程获鲁班奖(其中,境外工程6项,名单附后)。


鲁班奖创立于1987年,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代表了当代我国工程质量的最好水平,是我国工程质量的标杆和国家级品牌。每年评选一批,每两年表彰一次。该奖项旨在贯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落实国家《质量振兴纲要》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推动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而设立的。其评选对象为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承包或总承包,已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并经过一年使用后没有发现质量缺陷和质量隐患的住宅、公共建筑、工业交通水利、市政园林等四大类工程,且已获得本地区或本行业最高质量奖的工程项目,获奖单位分为承建单位和参建单位,对工程规模等均有明确的要求。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始终把行业工程质量创优工作当成重中之重的大事来抓,紧密围绕行业发展战略,秉承“创精品工程,树行业形象”理念,制定创建国家级质量奖年度目标,密切联系关联协会和会员企业积极开展创优工作。采取申报推进、过程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创优全过程管理,连年刷新创建国家级质量奖项新高。通过争创鲁班奖工程,冶建行业企业不断强化质量管理,树立品牌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对提升全国冶金行业工程质量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引领、示范作用。该奖项的获得,为树立冶金建设品牌提供了助力,为开拓市场和保持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动力。

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工程(冶建单位)

1、武青堤(铁机路-武丰闸)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园林景观工程(青山段)

承建单位: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

2、泸州空港路工程

承建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十九冶成都建设有限公司

3、包钢稀土钢板材有限责任公司2030mm冷轧工程

承建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

4、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项目(下园)施工总承包II标段-教学楼

承建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参建单位:上海宝冶建筑装饰有限公司

5、包商银行商务大厦

参建单位: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

6、黄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

参建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7、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扩建工程(Ⅰ、Ⅱ、Ⅲ标段)

承建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8、西部国际金融中心2号楼及地下室

参建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

9、南充市滨江路、西华路城市主干道提升改造项目滨江路K0+000-K3+800及A、B、C匝道工程

承建单位: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

10、百矿集团新山铝产业示范园煤电铝一体化项目300kt/ta铝水工程

承建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

参建单位:十四冶金建设集团云南炉窑工程有限公司

2018~2019 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冶建单位)

1、台塑河静钢铁兴业责任有限公司1 号2 号高炉工程

承建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十九冶成都建设有限公司

2、马来西亚吉隆坡W-HOTEL及丽阳豪庭高级服务式公寓

承建单位: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

3、科威特大学萨巴赫萨利姆大学城科技学院及教员俱乐部工程

承建单位: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

4、OPPO印度制造中心一期项目

承建单位: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5、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项目

承建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宝冶冶金工程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6、MSP公司印尼镍铁项目一期工程

承建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

参建单位:十九冶集团南京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