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满目,翠林掩映,红色基因浸润,铁血荣光辉映。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满怀崇敬的心情,来到位于南京溧水的红色李巷参观,感受红色血脉殷殷相续,感受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茅屋,青砖,土坯房,李巷村历史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它是抗战时期新四军的苏南抗日指挥中心,新四军主力部队(十六旅)的驻地,苏南区行政公署领导机关驻地,中共苏皖区党委领导机关驻地。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新四军领导者曾在此战斗和生活过,留下了光辉的革命足迹。抗战时期,李巷村成立了溧水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现在,李巷村周边的自然村仍保留着新四军十六旅旅部旧址,旅部医院、修械所、被服厂等许多红色遗址。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抗战时期陈毅、李坚真、江渭清、梅章、钟国楚等新四军等老一辈革命者的红色旧居,参观了抗日战争收藏馆、溧水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新四军第六师第十六旅旅部等红色遗迹,了解了当年新四军战斗历史及革命先烈们的光荣事迹。红色李巷基本保持了当年的原貌,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新四军驻扎在李巷时的画面,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当年战争岁月的情境。一幅幅异常珍贵的老照片,一张张洒满红色印记的桌椅、一件件感人至深的故事,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峥嵘岁月。

步入抗战收藏馆,从馆藏文物中,切身感受到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历久弥新。这里被誉为苏南“小延安”。抗日战争时期,作为苏南地区的抗日指挥首脑中心,一个个指令从这里飞向苏南各地抗战前沿,为伟大的抗战胜利发挥了指挥和引领作用。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传承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在红色李巷,全体党员唱响《我的祖国》,发自心底地抒发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面向党旗再次庄严宣誓,那铿锵激昂的誓词,表达了坚定入党使命,对党无限忠诚,践行奋斗初心的情怀。

百年征程路,初心映江山。今天,战火和硝烟早已远去,巍巍中华大地飞歌,繁荣昌盛。我们要感恩无数革命先驱用热血青春铸就的新中国,我们要感恩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热血忠诚点燃信仰之光,用实干担当浇灌理想之花,让盛世中华因我们同心奋斗而更加璀璨辉煌!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