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碧空如洗,骄阳似火。

七月给人的感觉总是热烈的,狂放的,自由的,欢快的。的确,这是一年当中最炙热的季节,鲜花怒放,欢歌艳舞。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我们的心底总会泛起一些遐思和怀想。

忘不了嘉兴南湖上的那艘小船,在惊涛骇浪中像一盏明灯,将黑暗的中国大地照亮。从此,满目疮痍的中国大地改换了颜色,那一抹亮丽的中国红,把祖国的大江南北映衬的更加秀美。在那个如火的七月,一面火红的旗帜,一个崇高的信仰,一个坚定的信念,一支改革开放的交响曲,一首春天的故事,书写了一幅幅壮美绝伦的画卷,铸就了一座座历史永存的丰碑。

我喜欢七月,不仅仅是因为她历史的厚重感,更因为她蕴涵着生命的真谛和美好。人们常说,生如夏花。生命就应该像夏花般灿烂和绚丽,要在最美的季节绽放所有的美丽。殊不知,如果没有了春的孕育和秋的朴实,夏的繁华又从何谈起?七月,在春风杨柳中走来,承载着希望,经过一个夏天的燃烧和悸动,走向平静如水的秋。

这正如同我们的青春。青春的向往都是相同的,每个人都渴望轰轰烈烈之后的成功,渴望花开之后果实的丰硕。鲜花娇媚,需要精心培育。果实沉甸,更需要辛勤耕耘,付出汗水。七月,注定是燃烧的季节,注定是青春浇灌鲜花的岁月。我们的青春正如这夏花般璀璨,怒放着生命,燃烧着激情。冰心有一句话说的好:“只要人心中有了春气,秋风是不会引人愁思的。”

七月如火,似我们的青春一样张扬。越是在这样的季节,我们越应该摒弃所有的浮华和烦躁,让心平静如水。用沉静平和的心态,去体味四季的变换,感受大自然的恩赐。当我们走过万物蓬勃的春天,走进繁花似锦的夏天,在秋来的前夕,承载着夏日渐远的淡然,用一颗最宁静的心感受那份炙热之后的沉淀。

其实,那份金黄的收获里,不正是有了七月翠绿的点缀,才变得如此清澈吗?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