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种境界,一种乐趣,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总能读来不同的感受。春日读书,可与杏花春雨相约,共享阳春美景;秋日读书,可随漫山红叶摇曳,放飞无限遐想;冬日读书,可邀凛凛寒风为伴,共赴踏雪寻梅之旅,而夏日读书则有清清荷香环绕,翩翩彩蝶飞舞,将夏日的闷热烦躁通通隔绝于书的世界之外,别有一番乐趣在其中。

读书消暑,优美的文字可以给人一番心灵的充实与慰藉,犹如一杯散着淡淡清香的清茶,沁人心脾,润泽于心。夏日午后,茂盛的柳树下是一个消暑的好去处,在这里,能听蝉鸣,能闻鸟语,能沐凉风,能赏绿意,更能捧一本好书,在文字的海洋中畅游,感受夏日难得的惬意。夏日读书,读的是乐趣,更是心境,唯有心静之人才能读出书中文字带来的清凉之气,从而抛弃炎炎夏日里的那丝闷热与烦躁,与书中作者对话,跟随文字走向书中描绘的广阔世界。会读书的人才能品味其特有的乐趣,尽管身处仲夏的暑气之中,依然能够让书中的文字引领你在凉爽的梦境中畅游,蝉鸣林愈静,心静自然凉,与书为伴,让淡淡书香为你营造清凉舒爽的夏日世界。

夏夜漫长,正是秉灯读书的好时光。盛夏,多给人闷热难耐之感,在漫漫夏夜捧书静读,则是一种极佳的消暑方式,既休闲又舒适,是一种沉静心绪的心灵体操。夏夜读书,可放下白日奔波的疲惫之感,邀习习微风作伴,与点点星光呼应,寻一个惬意的姿势,与自己喜欢的书来一场心灵的约会。没有了白日繁忙中时刻紧绷的情绪,静静地把目光和思想放逐到字里行间,更容易与作者发生思想的共鸣,将书中的每一处精髓、每一点智慧都随着一行行文字输入脑海中,许多在喧嚣忙碌中不能领悟的东西,竟然如打开闸门的河水一般,让人醍醐灌顶,思路顿开。待到眼睛疲累,还可以站在窗前舒展腰肢,仰望幽蓝的夜空,聆听蟋蟀的歌声,起起伏伏的韵律,送你一个悠然清凉的梦境。

“夏读书,兴味长。荷花池畔好风光,芭蕉树下气候凉。”一首《四季读书歌》将夏日读书的惬意之感描述的淋漓尽致。夏日万物茂盛,读书的灵感也随之汩汩而来,此时读书是涵养心灵之道,更是消夏避暑之法,书中清雅的文字,犹如凉风拂面,令人神清气爽,送给盛夏中的人一份宁静与淡泊,优雅与闲适,带给读书之人无尽的享受与乐趣。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