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黄氏映,家在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义安省琼流县,我是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越南公司的一名采购员。在2018年度中冶越南公司员工业绩考评中,我被评为优秀越籍员工,并被推荐为中冶宝钢2018年度双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19年1月下旬,我和炼钢生产协力专案部越籍员工黎友聪一起,有幸来到公司上海总部参加2019年度工作会议并接受表彰。期间,我们还参观了公司职能部门和施工现场,短暂的上海之旅成为我工作以来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2015年11月,我加入中冶越南公司,成为中冶宝钢这个中国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商的一名外籍员工,主要负责物资采购和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经过三年的努力工作,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从一名汉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成长为企业的属地化骨干员工,从一个实习生转变为公司业务主办,实现了人生的一大跨越。如果说“双文明先进个人”这个称号是对我三年来工作的肯定,那么,去上海公司总部参观学习就是额外又惊喜的奖励。


此次上海之行从1月19日至26日,时间虽短暂,经历却难忘。这不仅是中冶越南公司第一次有越籍员工到公司总部参观,也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虽然大学期间我主修中文,也在越南见到过很多中国人,但是真的要踏上中国这片土地,亲身感受这个国家,我还是有点紧张,但也有诸多期待。拿着行程表,我的心情是忐忑的,见什么人、看什么地方、要注意些什么、上海的冷能不能适应、碰到领导怎么交流,这些问题时时刻刻盘旋在我的脑海中……

1月19日下午2点,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踏出机舱的那一刻,我在心里默默呼喊:中国,我来了!上海,我来了!接机的横幅,我很远就看到了,来接机的是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综合办王主任,他热情接待了我们,随后,带我们去住宿的宾馆。一路上,我都望着窗外,像个好奇的孩子,感受着上海这座城市……王主任给我们讲了此次上海行的安排和注意点,我们紧张的心情也逐渐放松了。


1月20日,我们参加了中冶宝钢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双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会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武久、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永锋以及副总经理李力亲切接见了我们,领导们不仅关注越南公司的情况,也关心我们的工作岗位、关心我们的收入是否满足生活需求。1月底的上海是寒冬,上海的气温与越南河静的气温大大不同,高董事长提醒我们要注意气候变化,及时调整穿衣。领导们说话和蔼、幽默,让我们初见大领导的压力及紧张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随后的表彰大会,更让我们见识到了中冶宝钢的强大与大气,各个分子公司优秀人才辈出,能代表越南公司上台领奖,我感到非常荣幸与自豪。

此后两天,我们分别拜访了公司资产管理部、招采中心以及第三分公司。这些都是我日常工作中经常接触的部门,针对业务方面的沟通,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公司的运作体系。到上海学习的机会难得,我们要“多看多问”。1月23日,我们到协力生产分公司铸钢车间,参观了宝钢炼钢厂转炉区域的生产协力。和我同行的黎友聪,在河静钢炼钢部转炉区域从事生产协力工作,与铸钢车间的工作非常类似,作为现场领班,黎友聪更加关注作业现场,他参观了整个炼钢厂所有生产协力工作,包括前处理、转炉、精炼生产岗位协力、连铸机清及手清、工程机械等业务,还全程观看了转炉滑板机构更换、转炉喷补、炉下清渣工作,这一天,我全程陪同做他的翻译。

七天的行程,收获不小。对我们个人来说,第一次去中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速度,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内涵,看到了中冶宝钢的强大,看到了企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企业对越南市场的重视,对外籍员工的重视,感受到了中冶越南公司培养属地化人才的决心和力度,感受到了我们的能力还需要提升,感受到了未来的职业生涯之路是光明美好的。

对于公司来说,这次越籍员工赴上海总部参观学习有着深远的意义。一方面,体现了公司在越南发展的长久打算,体现了公司培养越籍员工的态度。中冶越南公司要长久在越南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培养越籍员工是刻不容缓的工作,此次参观学习作为越籍员工成长的一部分,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此次参观学习也让河静钢看到了中冶越南公司的决心和眼光。河静钢炼钢部特别关心我们此次上海行,他们认为中冶越南公司能服务好河静钢既离不开来自中国的优秀技术人员,更离不开各个岗位上熟练操作的当地工人,培养当地人、加快推进属地化管理已成为中冶越南公司和河静钢的合作共识。

中冶越南公司2015年在越南注册,作为中冶宝钢第一个海外项目,在管理模式上,既要遵守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也要入乡随俗,结合越南当地特点,开展属地化工作。三年来,中冶越南公司克服语言障碍,严格执行越南法律法规,积极融入越南社会,得到河静省、奇英市各级政府的诸多奖励和称赞。中冶越南公司近700人的员工规模,70%以上是越南籍,将来还会有更多的越南籍员工加入。“上海行”既肯定了越籍员工对企业的突出贡献,也表明了我们在中冶宝钢这个国际领先的钢铁服务企业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上海行”注定将深深印刻在我的记忆中,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越籍员工有机会到上海总部参观学习,更深地感受中冶宝钢的企业文化,感受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我庆幸在中冶越南公司工作,我将继续努力,为企业、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