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的三八女神节,与春风春雨春柳春花相伴相携,迤逦而来。

借着女神节,给自己一个由头,盘点人生珠链上一个个或晶莹、或璀璨、或多彩的珠玑。那些美好的事儿,一颗颗串起我们人生的轨迹……

总记得,光明路上浓密的法国梧桐筛下的深深浅浅的光影。当年,参加新入职大学生培训,参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浏览丛台,与邯郸、与华冶结下不解之缘。从那时起,“马万水”,成为一座高高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岗位有不同,专业有分工,对工作、对事业的极致态度不变。“艰苦奋斗、务实创新、勇于拼搏、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深深镌刻在心底,华冶人的初心与使命引领着我们一路前行。

总记得,那年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时刻,党旗殷红如血,镰刀斧头熠熠闪光。师长的期冀、同事的鼓励,一句句殷切的话语,犹在耳边。入党就是要在政治上入党、在思想上入党,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随着党龄一年年增长,我更加懂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工作。多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不管在基层还是在总部机关,一直记得当年誓言。

总记得,儿子呱呱坠地时初为人母的幸福和悸动。曾经依偎在怀里的懵懂孩童,一日日长成了希望中的样子——结实高大的青年。母亲是孩子生命最初的起点,是孩子人生旅程扬帆起航的最初港湾。“人世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是欣慰也是感慨。对女子而言,家庭是精神上休憩的家园,爱情、亲情给了我们事业上冲锋陷阵、无往不利的决心和勇气;事业是人生天地间、安身立命的根本,给我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底气。爱情最美的样子从来不是藤缠树,而是像并立的木棉那样枝桠相依、声息相通。

总记得,那些工余闲暇时,看过的风景、读过的书籍。首都北京四季分明,春风夏雨秋月冬雪,六年的时光里,这座古老而厚重、时尚而青春的古都,让我们领略到别样的风情和韵致:凉水河边,苇荡绿波,杨柳依依;玉渊潭里,樱花如雪、落英缤纷;元大遗址,海棠如火、衣香鬓影;紫禁城里,雕梁画栋、古意萧然;长安街上,朝晖夕阴、气象盛大。“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读书于我是解忧怡情的妙事。书的世界里,天高地远、海阔天空,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指顾之间,思接千载,神游九州。文人雅士,庙堂厅堂,固然令人心折;引车卖浆者流,江湖民间,亦令人动容……

总记得,一路走来,经历的人事,路过的风景,连缀成我们人生中长长短短的美好的事儿……

岁月绵长,人事从容,惟愿慢慢走成我们青春少艾时想象中自己的样子……  (作者单位:中国华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