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善行一如清泉,濯洗人心。饮水思源,而善行之源,又何所觅?

俗语言,无利不起早。行善取财,似乎天经地义。然而并非所有人,都为利而动。

我听见了山间孤高的清笛。管宁独自奏起心曲。自幼苦学,不图帝王师;著书立说,不为稻粟谋。为陌生人购水桶,牛毁田而不怨。高官厚禄毫不动心,只是助人乡间,不求回报。相较之下,管宁割席绝交的华歆,虽位及三公时赈济穷士,然而逐利初衷,终成笑柄。

善行虽小,暖胜千金万乘。

我看到了闾间单调的屋壁。隆冬之时,戚继光心念士兵棉袄,奔走呼号,却忘却自己的单衣。守边十六载,抗倭十余年,保一方平安。不世伟业,死时惟书千卷。同为军人,李成梁杀伐无数。虽亦保一方无事,功赏过戚,而终留祸根。为利而动,招致努尔哈赤的愤怒。天壤之别,自不必言。

古书千卷,自此万钟悠长。

我想到了田间挥汗的背影。托尔斯泰虽为贵族,却不惜与农奴为伴,为农奴着想,甚至于抛却家产。他的言行,曾为世人所诟,为农奴所念。人性之辉,终耀史册。正是因为内心怀有仁德,所以才能静心行善。为善而不欲人知,天下之美至焉。

朴素言行,光使珠玉逊色。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夫子言行,不也基于此吗?如此可笑,教导学生行善取财,又怎堪“仁”字?与其说可笑,不如说可悲。这是夫子对时代的叹息。

有人对此美名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所以管仲横富,王翦谋财,殷正茂贪,皆因功大,为人所略。然而长此以往,只会生贪,不会成善。远者十字军,近者袁世凯。石崇、严嵩,更不必说。若心中无德,也难行善。

没有纯洁的源,也难成清净的水。铜臭凿开的泉,只能带来浊水。惟德,可成善流。善行如花,金作肥,爵作水,浇之,只成俗艳。惟高山之水,可现花之芬芳。惟有心怀德念,才能感及他人,才有效仿意义。世人逐利,善又何用?

以德为源,方有活水;心中持正,善行永恒。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