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大同,那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但给人印象更深刻的应该是丰富的煤炭资源。这里的四季分明,自参加工作后,回去的次数寥寥可数,一直听说着家乡的变化,这次回去多待了几天,走走逛逛发现眼前的景象,完全颠覆了我记忆中的形象。

因历史自然和人为的原因,遭到极大损坏的,只剩下残垣断壁的城墙,有百分之七十都进行了修复,为了古城的建设保护,周边环境也进行了大面积的拆迁,道路全部重新进行了规划,让我这个本土的大同人,在市区的道路上,都要迷了路。完全看到了一个新时代不断发展中崭新的城市形象。

御河的流水,让大同古都在春风中散发出了青春的活力。在云冈石窟中,美丽的云冈大佛,也给人一种慈祥、温暖的感觉,华严寺里,看到了留传千年的雕塑和古建筑。从小爬到大的昊天寺,也全部重新修缮,曾经捡着浮石爬土坡的道路,变成了宽敞的盘山路。

馋嘴了很久的凉粉、刀削面、莜面,此次回去更是一项都不能拉下,大同的物产不是太多,其中最著名的有苦荞、莜面、小米、黄花。依稀还记得夏日5点钟,穿着雨鞋,采摘带着露水的黄花的场景。

目前听说又一高铁在修建,预计2019年开通后,大同到北京只要100分钟。这几年大同的变化特别大,它已由沧桑古城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大城市,我相信这颗“塞外明珠”将会变得更加璀璨,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天下大同。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