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是晚辈孝敬长辈围坐在桌前敬的那一杯酒,是屋外烟花闪耀飘进鼻内的一股幽香,是妈妈忙前忙后做的一顿年夜饭,是逛庙会看着舞龙吃着糖瓜儿仿佛又回到童年的一种享受,是家家户户都贴上喜庆对联迎接新春,是满大街挂满了红灯笼充满了祝福话语的那种气氛……

每年春节前的半个月,在各个城市的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都能看到成千上万的人拥挤着,要在大年三十前赶回家,在年根时刻同全家人团圆在一起。我们对家、对有着这样强烈的眷恋,这是中华民族根深蒂固的、从骨子里涌出的对家的情感。

中国人对年有一种盛情。在过年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吃好一点、穿好一点,因为这不仅是一时的事而是象征着未来一年的幸福与否。因为“年”是告别过去、面向未来的特殊时刻,因此一切生活的理想都在这个时刻焕发出来。在过年的日子里,生活被理想化了,理想也被生活化了。年,实际是一种努力生活化的理想、一种努力理想化的生活。而当生活和理想混合在一起,就有了年的意味。

多少年过去了,儿时的新年的味道如种子种在了心底,已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新年春节的钟声在一步步临近,我仿佛看见了:小朋友穿着崭新的衣服,提着亮彤彤的灯笼,跑着乐着,向着春天的方向跑去……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