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秋惊落叶,飘零似客心。 翻飞未肯下,犹言惜故林。”深秋的季节,漫步在洒满金黄叶片的林间小路,一阵秋风吹过,又有片片树叶如蝴蝶般飞舞着翩然落下。形态各异的落叶,在落向大地的瞬间,彰显出的是一种宁静和坦然的美丽。

落叶,一生都在顽强地筑梦,一生都在执著地追求。添一抹新绿给世界,就会增一份枯黄给自己。在春风拂面之际,在草木蔓发之时,萌动着生命色泽的片片新叶,是那么生机盎然。一场春雨过后,叶子变得筋骨强壮,在青春的季节里,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充盈着生命的活力,它们在茁壮成长。我想,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翠绿欲滴的叶子的映衬,北国的春天和南国的四季才显得更加多姿多彩,美妙绚烂。在炎炎的夏日中,在骄阳似火的烈日下,一片片树叶层层叠叠如盖如伞,为人们送去了绿荫。当飒飒秋风载着寒意吹来之时,火红的枫叶,金黄的杨树叶……层林尽染的大自然,令人心旷神怡。叶子们在生命即将结束之时,满怀着无限的激情,用尽最后的力量,把生命中最亮丽的风采演绎得淋漓尽致。

曾经也是青春蓬勃,曾经也是光彩亮丽。然而,在季节的更迭中,在时光的飞转里,绿叶失去了往日的光艳,失去了满树的葱茏。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叶,一生活得坦然,一生活得无悔,因为它把整个生命把全部的爱都献给了眷恋的世界。

待到来年,待到春天,我们又会看到那满树的新绿……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