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看过一个节目,叫做《大国工匠》,整个系列节目共有八集,讲述的是八位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创造出非凡价值的匠人的故事。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磨练着自己的技艺,精益求精,为求极致,千锤百炼,这八集系列节目对我的触动很深。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对这些人有着一种特殊的好感,他们可能是钟表修理工、自行车修理工、裁缝、修鞋匠、木匠等等,只不过那时候我对“工匠”这个词还没有任何的概念,不知道意味着什么,也不清楚这两个字的重量。

来到山钢精品基地项目已经有两个月的时间,我有幸接触到了几位老师傅,“工匠”二字再次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这一次这个形象是这么的清晰,离我是那么的近。

记得第一次跟罗师傅说话,是在生活区的水房里,晚上我去洗漱的时候,水房里没有灯,我没有注意到他。我开始刷牙,完全没有想到水龙头里的水会是咸咸的海水,我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水怎么是咸的”。这时候,在我旁边的人说了一句“这里的水是咸的,你刚来可能还不知道吧,我这水桶里有刚刚在伙房打来的淡水,你要不嫌弃就用这里面的水吧。”这句朴实的话语让我记忆犹新,它让初来乍到的我感觉暖暖的,但是由于光线太暗我没有看清楚他的样子,只知道他个子不高,瘦瘦的。

后来真正接触是他去发电主厂装仪表,我每天像个跟屁虫一样跟在他的后面,看着他干活,偶尔问一些问题,时间长了也就慢慢熟悉了。

罗师傅带着一副老式近视镜,走路总是喜欢把双手背在后面拿着他那副“无比重要”的劳保手套。他喜欢开玩笑,但是一旦工作起来就会变得很严肃、很专注、很认真,除了必要的沟通,几乎不怎么说话,看得出来他总是在思考。

起初人员紧张,只分配给他一个帮手,几乎所有工作他都要亲历亲为。那段时间的他有些急躁,但仍然竭力做好每一个检测点的安装,并且逐一检查是否符合标准。由于条件复杂、点位繁多,而且各个检测点分布比较散乱,安装跨度比较大,他总是上上下下地来回奔波,有时空间不够或者位置刁钻他又不得不弯着腰,或是扭着身子。看着一根根钢管,一块块变送器、压力表、压力开关,一个个热电阻、热电偶整整齐齐、规规矩矩地安装好、摆放好,我真的是倍感佩服。如果从来没有跟他接触过,你很难想象他那瘦弱矮小的身体居然有这种创造力,他身上积蓄的巨大力量是难以估量的。虽然瘦弱矮小的身型让他干起活来显得格外灵活,但事实上他已经快要进入知天命的年纪了,想到这里我不由得肃然起敬。

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是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学习和传承的。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