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的妈妈都是平凡的,亦是伟大的。

妈妈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她的妈妈,家里老大的她,是背着三个同父异母的妹妹长大的。在那艰苦的年代,她的成长岁月似乎更加的艰苦。

十七岁的大姑娘,在地里劳作都舍不得穿鞋,赤脚走到村口时,怕人们笑话方才擦净脚把鞋穿上。

为了家、为了生活,一个人背井离乡来到了太原。妈妈很要强,为了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小学都没有毕业的她,一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读书、自学、上业校,硬是当上了一名对文化程度要求较高的电工。就是在那个时候,妈妈养成边干边学、不懂就问、爱学习的好习惯,她用过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各种电路图和读书笔记。

妈妈有工作了,妈妈嫁给爸爸了,妈妈有自己的生活了,妈妈有我了……生活应该眷顾一下努力生活的人,一个大着肚子的女人,不是应该被爱人仔细地呵护着吗?然而,我的爸爸有一个光荣的称谓:军人,而我的妈妈作为一名军嫂,最应该拥有的品格就是自强自立。于是,爸爸的一封家书,有任务无法回家照顾即将临盆的妈妈。在太原无亲无故的妈妈呀,你是怎样一个人在医院里生下了我呀?缺衣少食的年代,嗷嗷待哺的孩子;无依无靠的妈妈呀,你的月子是怎么度过的呀……

爸爸长年在外地,妈妈一个人带着我们姐弟,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尽管生活是如此的艰辛,但是妈妈始终像阳光一样,温暖的拥抱着我们,教育我们要乐观、要坚强、要认真努力地生活。妈妈自强坚韧的生活态度,言传身教地影响着我们,我们很小的时候就自觉完成作业、自己洗衣做饭,帮助妈妈干力所能及的家务,一家人齐心协力,努力向上。

生活是沉重的,但时间是飞快的,转眼之际,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妈妈变成了姥姥。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们不得已把刚入学的孩子交给了妈妈照管,每次离开时妈妈总会说:你们放心工作吧,我保证把孩子看好!那认真劲儿仿佛是交给她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妈妈爱学习、爱读书看报,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活到老,学到老,坚持每天看新闻联播,坚持每天看书。这些在艰苦岁月中养成的习惯同样日复一日的拓印到我的儿子身上。儿子从小自立,自觉完成作业,爱读书、刻苦学习,直到研究生毕业我都没怎么操心,我心里由衷的感激,这都是妈妈的功劳。

勤劳节俭好像是每一位妈妈都拥有的品质。现在儿女长大了,生活条件变好了,可她依旧保持着艰苦岁月中的生活习惯。棉裤破了打个补钉,给她换条新的吧,妈妈说旧的穿着舒服;电饭锅坏了修,修了坏,再继续修,一用就是十五年;妈妈从没过过生日,我们提议给妈妈在饭店过个生日,她坚决不同意,说饭店做的菜还不如自己做的呢……

而妈妈对孩子的爱从来都是无私的、无怨无悔的、不求回报的、亘古不变的。对自己节俭到吝啬的妈妈,对孩子却是大方的很。平日里父母吃饭就是中午炒一个菜,晚上有剩饭就将就一口。可是每次一听我们要回家,迎接我们的都是满满一桌子菜。父母老了,吃药、去医院已是常态了,艰苦的生活赋予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也赋予了他们生活的智慧。在药店买药,他们会选便宜又管用的;在医院检查,他们会选择性的检查,不会都听大夫的,那股执拗劲儿,大夫都得忍让三分。就算偶尔住院了,他们都是自己掏腰包,不用我们负担医药费。妈妈总是说,你们都不容易,孩子们都大了,花钱的地方很多,我们自己有医保,有存款,自己能管自己。

时钟一刻不停,带着我们不能回头的往前冲,我已站在中年人的浪潮中,时刻准备着迎接那必然会到来的波涛暗流。妈妈已是耄耋之年,背越来越弯曲、脚步越来越蹒跚、身上的毛病也越来越多,但她自强自立的精神却越发的熠熠生辉。妈妈住院了,心疼孩子们工作辛苦,晚上都会使劲的赶我们回家,我们拗不过,不想惹她动气,不放心离开可又无奈。第二天我早早去了医院,快到病房时,远远的看见一个熟悉的背影,扶着走廊里的扶手,挪着小步向卫生间走去,手里端着痰盂……泪瞬间充满了我的眼眶。亲爱的妈妈呀,你就歇一歇吧,让女儿伺候您一回!

已经年老的妈妈依然很干净、很整洁,虽时常有憋不住尿湿裤子的时候,但都及时换洗,以至于我们这些粗心的儿女都不曾察觉。妈妈有些脑梗,行动不利索,可为了少麻烦我们,妈妈在家时候都坚持做脑梗后的康复锻炼,也时常柱着拐杖,在厨房自己做饭,还不忘发豆芽、蒸馒头,给我们带上一份。

妈妈的爱绵绵不绝,而忙碌的我们像沐浴阳光一样自然的享受着这温暖,这一刻,光弱了,猛然觉醒了。

时光时光慢些吧,别让您再变老了,我想多陪您说说话,聊聊天,我想多听听您对我唠唠叨叨要认真工作、要吃好喝好注意身体、要勤快、要节约过日子……

我想让您知道我们爱您,我想我可以常常回家……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