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俄罗斯伊尔库斯克州乌索利耶市,是个土生土长的俄罗斯小伙子,但是我有一群特殊的“亲人”,他们来自拥有五千年历史文化的中国。那是我一直向往的神奇国度,汉字和中国文化也对我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曾经留学齐齐哈尔的一段经历,让我对中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也对这个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国家更加着迷。于是选择工作的时候,我毅然进入中国二十二冶,与我的中国“家人”一同奋战在圣彼得堡的施工一线。

自从在二十二冶俄罗斯分公司担任翻译,第一次接触到建筑行业,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的同时,二十二冶人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也时刻影响着我。然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同事之间的相互帮助与关爱之情,那是“一家亲”企业文化的温暖将中俄籍员工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无坚不摧的凝聚力。

工作之初,面对专业难懂的工程技术问题,很多时候感到无从下手,这对我来说就是一次挑战。为了能对各类工程资料和会议进行准确翻译,便随时与中国工程师保持联系,不懂的地方查阅资料、请教相关技术人员。对于我的各类问题,伙伴们总是耐心解答和指导,并通过拓展延伸,将所知道的相关知识倾囊相授。就这样,我与大家配合越来越默契,很快便融入到这个温馨的大家庭。

每到中国的传统节日,等待我们的是一场饕餮盛宴,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美食和与节日有关的传奇故事等都让中国文化在我心中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不仅如此,还记得同事们陪我过生日的热闹场面,三五成群,酣畅淋漓,恍惚间竟忘记了回家的路。当我为了寻找合适的住所一筹莫展时,同事们主动帮我找房子,并给了我经济上的补助。还有当同事家里因失火受灾,也是大家一起帮忙、捐款、慰问。诸如此类的事例还有很多,这个大集体让我越来越觉得温馨、踏实。

去年十一月中旬,叶赛宁小镇住宅项目进入到最后的交工阶段。但由于污水净化区所有污水井的设计标高低于地面标高,业主未对标高增加问题予以确认,工期一度放缓。当时温度已近零下二十度,政府验收迫在眉睫。看着一个个污水井裸露在地面以下一米处的深坑里无法回填,单薄的水井在低温环境下随时可能会冻裂,项目部所有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项目部决定分组到现场进行早晚各一次的捅冰活动。在零下二十度的低温中,手握铁棒挨个在十几个水井里捅冰,手刚伸出去似乎就没有知觉了,可大伙全然不顾,为了项目的顺利交工,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是值得的,大家坚毅的眼神深深震撼着我,使我浑身充满力量,就像在打一场保卫战。

就在政府验收的前几天,我们组顺利完成了当天的捅冰任务,做好交接工作之后,我便快速赶赴家中,因为那天是女朋友的生日,全家准备了小型家庭晚宴。但在准备开饭的时候,接到了项目部的电话,通知晚上大幅降温,必须马上准备好电加热丝,防止水井突然冻裂,而我则负责与各供应商联络。望着女友和父母期盼的眼神,顿时感到十分愧疚,但是面对工作的紧迫,家人还是表示理解和支持。赶到施工现场,大家都在积极想办法避免井里的水结冰。由于时间太晚购置不到电加热丝,便尝试使用棉被保温,但效果并不理想。经过多方努力联系沟通,最终在临近项目借到了电加热丝,度过了最寒冷的三天,实现了污水井的有效防护。待业主对水井标高确认后,第一时间对水井加高并进行回填,顺利通过政府验收。望着政府质检人员赞许的表情,我们每一名参战人员的心中都感到十分激动和自豪。

施工的过程中虽然苦点累点,但看到取得的成绩,便更加深刻体会到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的道理。在与中国伙伴们共同努力的日子里收获颇多,不仅汉语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思考问题的角度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开始独立地以一个社会人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一切,学会以集体利益为重,不去过多计较自身得失,一切似乎比以前变得轻松容易了许多,这些使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从我成为二十二冶员工那天起,我便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和中国伙伴们并肩作战、攻克难关的每个瞬间,都成为我人生道路上最难忘的时刻。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迎难而上是解决问题的基本前提,精益求精是工作中恪守的准则,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人生的信仰和支撑。如今,在中俄关系不断向好的大环境下,“一带一路”倡议在俄罗斯深入推进,中俄企业的合作交流愈加密切,为二十二冶在俄罗斯市场的纵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未来的道路上,我将带着对中国的这份热爱一直陪伴着二十二冶在俄罗斯不断发展壮大,和中国伙伴们携手同行,一同面对风雨,迎接挑战,为企业的美好明天和中俄经济深入发展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