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关到马迹山港,应该是四公里的路程。我在菜园看到的指路牌,清晰地写有“马关二公里”、“马迹山港六公里”。四公里啊,走走看吧,我这样想着。心里抱着毫无来由的自信,手里抱着坏掉的环保袋,我踏上了这段大概是观光的旅程。

刚出马关,看到的是海,海的颜色仿佛在微妙地嘲笑着我。无论是书上还是电视上,海水都是一片碧蓝,然而真的海,却不曾让我见识到它碧蓝的样子。眼前的大海分明是一片灰白的颜色,没有任何多余的幻想。假如拉曼当时看到的是这样的海,也不会努力研究发现拉曼散射了吧。回想起上一次来时看的海,也只有长江水一样的黄色,公园小湖水一样的绿色,或是和现在一样的灰白色,并没有什么蓝色的海。唯一的好处,大概就是天空也是一样的灰白吧,确实是秋水共长天一色,然而现在是春天。没有心情继续看海了,我匆匆走过这开始的路程。

走了一段以后,经过了路边的小水库。水库的水面泛出阵阵涟漪,像是有鱼的样子。我不禁想到了我的父亲,他很喜欢钓鱼。在我回家时,他还问我舟山是不是有很多钓鱼的地方,还想当然地认为我可以天天吃海鲜,而我的回答,就是没有钓鱼,没有海鲜。现在我注意到了这个小水库,心里有种小小的欺骗了父亲的罪恶感。说是罪恶感,但也没什么严重的,如果要从家过来这里钓鱼,路程上的花费可以买许多鱼吃了,水库中的鱼也不是海鲜吧。罪恶感很快烟消云散,我观察起水库岸边的长脚鹭鸶,还有好像进去就能进入世外桃源的山脚下的神秘裂缝,水库的水也很清澈,可以映出山的轮廓。虽然风景还不错,美中不足的就是空气中的腥臭味了,路边晒着的渔网延绵不绝,散发着臭味就像在菜场的海产品区一样。还是快点走过去吧,我继续这还没过半的路程。

接下来的地方,就有点难以忍受了。完全不能用观光的心态散步走过去嘛。这时在路边的,并不是海,而是一大片滩涂。滩涂的污泥看上去就恶心,闻起来更是恶臭,与另一边晒的渔网真是臭气相投,组成了臭味二重唱。想这样快点走过去,在滩涂上工作的人却吸引了我的视线。直接走进污泥中,想必是更加臭不可闻吧,与他们相比,我的处境反而应该算是很好的了,也不知道污泥和铁矿尘,哪一个更厉害一点。滩涂应该是围海造陆的结果,污泥之上就是新的希望,这样想的话,这些工人都是值得尊敬的人呢。当然,我还是没有高尚到自己也走进污泥试试温度,我只能带着可有可无的希望,快步走过这条希望旁的路程。

滩涂不见之后,不久就来到了连接马迹山岛的桥。桥上就可以望见我住的宿舍,而我在宿舍时,自然也可以望见这座桥。桥上画着大大的叉叉的禁示牌,到夜里就会发出红色的光,就像是小学生考卷上画的大大的叉叉一样。近距离看原来是这样的啊。叉叉的意思不用多说就知道是禁止通行,然而桥下是禁止通行,桥上却是畅通无阻的样子。之中可能会有什么深刻的民间哲学吧,虽然我还是更愿意相信没有这回事。天色渐渐暗去,无心观看的海也从灰白变成晚霞的红再变成黑的,桥上的叉叉也该亮起来了。走的有点累了,在桥上稍微停留了几秒钟,我开始最后一段路程。

上了马迹山岛,天已经完全黑了,星星也可以看到了。我习惯地抬起头边走边看星星。天空完全没有什么不同,星星都在它们应该出现的位置,北斗星一如概往的好认。回想起在边处看到的星星,完全没什么不同的。书上电视上说的偏远地区星星明亮,看来也都是骗人的了,毕竟是同一个地球,在哪里看的星星应该都是一样的才对吧。看看星星走走路,拖着有点累的双脚,走上最后一个上坡路,目的地就要到了。手里抱着的环保袋已经因摇晃变的乱七八糟,心里抱着的自信也变质成了不想再走路的抱怨,终于走完了这四公里的路程。

回到宿舍就像往常一样很快就睡觉了,什么也没多想,也没什么情感可以流露的。至到今天想到要写文时,才回忆起这沿海四公里的路程,大概就是所谓的为赋新词强说愁吧。就算想要却道天凉好个秋,何况现在也是春天啊,我也根本没什么可愁的。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