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初,所有人都沉浸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氛围当中,不曾想,疫情再次复发,席卷河北省多地,看着手机上每日跳动上涨的红色确诊数字,内心充满了牵挂和不安,牵挂的是河北人民处于危难之际,不安的是这个时刻自己却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就在此时,一封来自邢台南宫市的参建隔离单元邀请函送到中冶天工,时间紧任务重,集团公司紧急召开邢台南宫市方舱集中隔离点建设动员会,身为天工人,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用自身所长,奔赴一线,由屏幕外看新闻的人转变成一线战地记者,理好摄影设备的行囊,毅然随公司组建的南宫突击队奔赴一线,此行,让我看到了那新闻文字背后的一件件感人事迹。

初到南宫

初到南宫,当所乘汽车缓缓驶入南宫高速收费口,按警察指示,车上所有人佩戴好防护物品,下车扫码,身份证登记,递交参建红头文件,这时才真正的觉得自己所处之地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次出差。当一切手续办理妥当,车辆再次出发奔赴施工所在区域,途经南宫市区,看着一间间紧闭的商铺,银色的卷帘门反射着晌午时分的阳光,安静的街道空无一人,只有偶尔穿行而过的救护车,闪烁的警灯,响彻的鸣笛都在告诫着车上的我们,形势严峻,刻不容缓。

到达处于郊区的施工现场,放眼望去,满目黄土,下车后,来不及和先遣部队汇合,就近找了一间屋子,放下行囊,掏出无人机单反,随即奔赴现场,在满是黄土的地面起飞无人机,灰尘被螺旋桨吹起,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飞机拔地而起,直冲云霄,当黄沙散去,我看到的是现场多台机械井然有序的平整着场地,我看到的是场外多台汽车吊在马不停歇的拼装着隔离单元,为后续隔离单元入场抢出提前量,我看到现场人头攒动,要知道半天前这里还是耕地,还是一道道田垄,甚至田垄上还有未收割干净的玉米秸秆,仅仅半日,已有大半场地平整妥当,一台台压路机在黄土地上夯实着黄土,一名名施工人员顶着飞尘扛着仪器在现场来回奔波测量放线。

从现场形象进度估算,夜幕来临时现场将进入打灰硬化阶段,天工速度在南宫的这片土地上展现,空中挥舞的塔吊与地面推进的铲车,交相呼应,天工蓝的旗帜在寒冬的冷风中熠熠生辉。

不舍昼夜

凌晨一点,现场变电箱因型号适配问题导致现场施工用电和生活区用电还未接通,电工师傅们在零下十多度的室外打着手电忙碌着,没有照明用电,可是现场施工进度不能停,正在指挥部焦急的时刻,现场突然亮起了光,只见多位参建人员自发将私家车开到工地一侧,打开远光灯,一束束光冲破黑夜,照亮了南宫的郊区,打亮了施工现场,更暖了每一名参建人员的心房。

解决了照明问题,可是本来应该已经到达的混凝土却迟迟没有到达现场,打电话催,联系政府协调都无果,原来是响应疫情防控指令,搅拌站工作人员居家隔离,搅拌站只有少数人员留守值班,产能不足,无法保障混凝土的供应,对此,现场指挥部领导袁忠平率人凌晨两点多前往搅拌站,苦口婆心,一遍遍的说明来意,最后打动了搅拌站,终于在凌晨三点十五分,第一车混凝土顺利进场,宣告着场地硬化正式开始,看着一辆辆罐车在汽车大灯的照耀下来回穿梭,车的影子被缓缓拉长,车辆发动机的轰鸣声,混凝土搅拌发出的碰撞声,现场安装设备的敲击声,对讲机里协调指挥的喊声,此起彼伏,奏响了南宫夜幕下的交响乐,振奋着每一名参见人员的心。

晨光破晓

若不是此次参建,我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原来一月末的河北清晨会是如此寒冷。凌晨五点,太阳还未升起,天边微微泛白,日月交替间,本是万物休息,静待天明,可是南宫的现场没有停歇,这片土地仿佛拥有会生长的魔力,正昼夜不停地改变着自己的样貌。渐渐阳光透过山峦印在这片土地上,寒冷的夜晚将水凝结成冰,连夜安装的热水箱前排满了施工一天一宿的工人,打上几盆热水,洗把脸,泡上一碗泡面,转眼又投入到战斗中来。

我举着相机,记录下这群蹲在热水机前吃着泡面,脸上略显疲惫的施工人员,地面上散乱着着撕开的包装和调料包,其中一个小伙子看到我对着他们拍照,没有躲闪,反而配合着摆出造型,我赶紧按动快门,记录下了他的每一个动作,等在现场拍摄完素材再次回到热水机旁时,发现原来扔着一地的方便面包装已经收拾干净,等回头翻看照片时才发现,他们手中的泡面桶上印着“我后悔的不是没有梦想,而是我没有为梦想努力过。”

致敬这些可爱的人。

大干热潮

随着建设进度的不断推进,问题层出不穷,参建战士们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问题,作战指挥部总指挥马杰多方协调推进建设,他的手机长期占着线,行走的方式永远都是奔跑,桌上的餐食永远都被放到冰凉才来得及吃上两口,现场的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地释放着自己的能量,推进着施工进度的突飞猛进。

天工速度和实力获得了南宫市政府的认可,在原定建设的方舱集中隔离点AB地块基础上,又追加南宫市妇幼保健医院和中医院两个项目建设,任务重,时间紧,指挥部立刻开会划分任务,交给两家分公司分别负责新任务的建设,建设场地距离生活区存在一定距离,为了节省路上时间,负责医院建设的小伙子们搬着几箱泡面拉到施工地点,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就在车里睡,现场施工没有一刻停歇,项目结束后,坐在我身边接受采访的施工人员在我转身取麦克风电池的短暂间歇竟然坐着睡着了,酣睡的模样,脸上是口罩也无法遮住的疲惫和安详,不忍打扰,采访作罢,想必一定是特别的安心,才会在项目完成的那一刻,卸下天工人的坚守,疲惫便顺势而上,席卷全身,来不及庆贺项目完成,便憨憨睡去。

风卷沙散

还记得建设接近尾声的时候,圆月刚过,河北难得晴空碧月,月光皎洁,照在隔离方舱洁白的墙板上,打亮了忙碌穿梭的施工人员身上,影子被拉的高大伟岸。

即将告别这片会成长的土地,来了多日,见证了天工速度,也感受到了责任和担当。看到了央企的大爱无疆,也看到了施工间歇和家里视频报平安的温暖瞬间。习惯了黄土的色彩,也会觉得这绵软的脚感,是南宫这片热土给予天工人的一份温暖。

每一次大事件解决的背后往往都伴随着多方的努力和突破。建设过程中有数不尽的困难和阻挠,随着时间的推进,困难会被克服,阻挠也会被打破,项目也终会建成投入使用,但是项目建设背后的这些精神将鼓舞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公司未来的蓬勃发展中迸发自身的力量,如明灯照耀,扫除黑暗,将南宫精神不断传递,去打造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让南宫精神永远闪光。  (中冶天工 张骏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