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在阳光下,绽放于风雨中,在中国二冶大江南北的建设工地上,一朵朵美丽的女人花因青春浇灌、汗水滋润、智慧熔铸,而散发着美丽而自信的芬芳。

建设工地或许是让女人走开的行业,然而,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义无反顾。作为女儿、母亲、妻子,工地上的“女人花”,不仅是工作上的佼佼者,而且是家庭中的贤内助,在平衡家庭与事业中,她们把每一个角色都扮演得出色。

工地上的女人花,盛开在异乡的土地上,为了中国二冶“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为了中国二冶实现“南北互补,东西联动”赢得先机,许多女员工阔别家乡,远离亲人,启程奔赴华东地区-----中国这片经济热土,投入到火热的项目建设中,早已将他乡作故乡。

她们绽放于火热的工地,无惧艰难险阻,个个都是工作中的“女汉子”,独挡一面,成为本职领域的“行家里手”。然而,每当说起家庭、说起父母、说到孩子,她们往往感觉自己有些“失职”,心里更多的是对亲人的愧疚。华东分公司李乡一期(AB)地块项目物资管理部负责人张敏心中对上小学的女儿始终深藏着一份愧疚。“为什么你天天要上班,人家妈妈都不用天天上班?”女儿的问题时常让她无言以对。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回家好好陪陪女儿,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给予女儿更多的陪伴。然而,每次与女儿短暂的相聚后,她和丈夫就又重返工地,投入到项目建设中,把深深的爱和思念埋藏于心底。

谁说女子不如男”。工地上的女人花,美丽、自信、乐观、勇敢。她们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华东分公司睢宁古邳黄河新村项目物资部负责人王雪彦是一位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因为对工作兢兢业业和踏实肯干,她脱颖而出,成为一名深得领导放心的物资管理者。用心用情坚守岗位,尽管怀有身孕,她仍然坚守在项目上忙碌着,她的敬业诠释了责任,更诠释项目建设战场巾帼胜须眉的勇毅。

建设工地工作流动性大,注定了女人花的爱情和婚姻缺乏更多的花前月下卿卿我我。即便如此,工地上的女人花仍旧坚守爱的忠贞,有的则跟随自己的另一半漂泊于异乡,用无悔和付出浇灌着爱情之花。在华东地区的项目建设现场,有好几对夫妻带着孩子带着父母“来上班”,她们把家安在了项目上,融入到异乡的建设中,以自己对生活和工作的热爱,诠释了真挚的家国情。

工地上的“女人花”中,有很多的90后年轻员工,她们不仅工作中孜孜不倦,追求上进,而且爱美爱生活。马鞍山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半导体保税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经营管理部刘港2019年入职,她勤勉好学, 以其干练的办事效率、日臻成熟的能力,不断历练成长,成为项目的部门负责人,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勤付出赢得了一片称赞。

“我有花一朵,种在我心中,含苞待放意幽幽。朝朝与暮暮,我切切的等候,有心的人来入梦。” 绽放在工地上的“女人花”,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最美丽的。她们永远盛开在阳光下,绽放于风雨中……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