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的美多种多样,有雄浑阔大之美,有激昂慷慨之美,有热情澎湃之美,有富丽堂皇之美,有含蓄朴素之美,而在我眼中,极致之美不过“平凡”二字,正如我、我们的集体、我们的工作,平凡却不平淡。

我们的集体是一个80后的团队。作为80后,我们的身上被贴出了各种各样的标签,有褒有贬,有夸大,也有事实,无论标签如何,在团队里,每一位80后都坚守着自己的平凡岗位,讲述着自己的平凡故事。

在团队中,每个成员都有自己负责的部分,小到图纸管理、专利申报、制定标准,大到各类重点项目的申请、立项、验收、结题以及各类施工方案的撰写,这些工作听起来好像并不高大上,但重点就在它的琐碎,想要做到“管理有条、处理有序”却绝非易事。

在公司120MN多向模锻液压机项目实施过程中,除了研发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加班加点外,还有我们这支团队作为中间环节,及时、有序、准确地将设计图纸、施工图纸、工艺文件等重要信息传递给一线,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2015年3月,公司决定建立完善的产品档案,看似平淡无奇的工作,却由于技术资料琐碎繁多,没有规范性管理,工作难度陡增。为了尽快完成任务,作为图纸管理员的杨宝仓,加班加点成了常态,白天与设计人员沟通,重新整理公司产品技术档案,晚上按照产品档案要求,将技术资料分类归档。经过多日的努力,不仅完善了技术文件管理制度,还建立了技术文件索引目录,方便技术文件的快速查找。我们平凡,我们骄傲。

在公司《40MN多向模锻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结题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完成查新报告、成果鉴定报告和结题报告,作为创新科技管理员的我努力收集着关于该项目的各类研发、实验、生产的数据与资料,与锻造部和精锻车间的研发生人员沟通协调,在撰写过程中查阅国内外相关的先进技术与成果,补习各类专业通用知识,避免查新和成果鉴定环节出现专业性问题,在撰写资料的过程中,晚上加班成了常态,单位做不完的事情就拿回家再做,通过一遍遍的沟通和修改,最后形成各类报告,完成了课题的成果鉴定和结题工作,并于2015年度荣获中冶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平凡,我们骄傲。

在公司进行《A2级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取证过程中,领导安排技术管理部赵丽伟主持,各部门车间进行配合。从未接触过各类资质取证的团队,新的挑战又出现在了我们面前。从了解、分析、学习、研究取证文件开始,到中间环节遇到各类问题,如公司能够满足压力容器生产制造的特种设备焊接人员数量较少,技术工艺人员对压力容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不够熟悉和精通,现场生产经验较少,缺少对现场所遇问题的深入分析等。面对问题和压力,我们的团队不仅没有退缩,反而越挫越勇,出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取得了《A2级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我们平凡,我们骄傲。

在公司承担的国家级课题《大型多向模锻制造共性技术研究》项目研发过程中,由于此项目是公司与清华大学、燕山大学联合协作的项目,因此在研发过程中,存在着许多沟通与协作的问题,项目从申请立项到执行过程,整个跟踪记录都是由庄云舰来负责。面对国家项目,各类任务是有形的,但压力却是无形的,从项目的执行情况,到财务的核算情况,都要定期检查与汇报,丝毫不敢怠慢。过程是艰辛的,结果是圆满的。我们平凡,我们骄傲。

我们是年轻的80后,我们热情饱满,活力四射。我们是充满激情与斗志的青年集体,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家——精密锻造公司,信守同样的拼搏精神——精诚团结。在这里,我们会把朴素的岗位化作奋斗的平台,倾洒心中最真挚的热情。我们要把本职工作当成生命的全部,用凝重的感情唱出心中最动人的颂歌——我们热爱着我们的事业,执著着我们的追求。我们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唱出最美的自己,迸发出不平凡的光辉。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