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 祁 伟 摄


由想象力到创意其实并不远。

忙碌、紧张、有序,这是每年一度的年末设备大修常态。

记得有一天上午,正作一些案头工作时,偶然看见队里的安全管理者,正在用手机与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实时布控,在今年的条钢年修现场,这个三十人的条钢安全管理群,带给人们一个全新的视觉感受,圈子里涵盖了安全管理者、班组长、甲方点检与管理者,内容每个时段都在不断更新:

“炉区安全技术交底不细化,缺失起重作业危险辨识(照片)“;

“小朱,请关注冷锯区域电机拆除作业高处作业安全带的使用”;

“小董,再加热炉炉底作业照明不良,施工人员反映看不清,请马上协调解决(照片)”;

“回复:危险辨识已经重新补充填写完毕”;

……

毋庸置疑,这是借助新媒体创新“向上一跃”的安全管控方法,他们使用微信群进行实时的现场安全标化管理,这是非常有创新的安全管理手段,他们利用4G通信速度更快、通信更加灵活、智能性能更高、实现更高质量的多媒体通信的特点,让现场安全标化管理实现真真正正的提速。

以往年修发现问题,要到每天下午的年修碰头会提出整改,再传达到施工班组,慢的不仅仅是半拍;而现在跨越至现场安全管控实时模式,效率提高了无数倍,并且每个人的关注度大大提高,对于施工现场发现的安全问题,马上就能大家“看得见”,可以说手机已经刷屏成三个字:不能等!

我们叹服的,不仅仅是他们现场安全管控实时模式的快捷,还有最初奇思妙想的创新之慧:管理规模创新、实现实时管理、安全管控升级;足见,选择一种不同于别人的巧妙思维,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一块立于现场的年修安全看板(纸板类),从开始到结束,通常内容是格式化、不更新的,现在实现了从体系、通知、规范、进展、问题、结果等不断的在手机屏显更新,动态且图文并茂。

细细想来,或许是这样的一些元素,造就了他们创新的基因,这不仅仅是用眼去看的,而是需要用心去感受的。

过去,谁有个手机是个稀罕事,现在,谁没有手机才是个稀罕事;而巧妙地通过手机把互联网加到了自己的现场,将思维创新与时代发展相结合,我从这些年轻的小哥身上,看到了内心追求的希望。

大概没有人会否认,创新是与现实关联频度最高的一个词汇;钢铁服务行业将不再是大规模的廉价人力,而是创新、质量和效率的代名词。

创新升级,在哪里都有,但今年在这里特别多,你会发现,走到现场,热剧一样精彩的有许许多多,自己今年扑捉素材诉诸笔端的,均为这类题材,《“大企工匠”的创新基因》、《匠人 . 匠心》、《寻找不寻常的角度》……在我看来,并不是有了详实的素材,就可以成就一篇出色的报道,而附着在事实之上的独到、独特的思维创新,决定着文章的深度和价值。

用心的思维创新,才是一种价值的慰藉。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