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银色的月光透过窗户撒落在床上。从那抹银光里,自己看到了家乡的影子,想起了母亲准备的一桌美食和父亲亲手为西瓜割制的月牙,心情不免有些惆怅。中秋之际,初为人父的我又该做些什么能让自己的孩子记忆犹新呢?渐渐地,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儿时中秋的场景,想在这段记忆中寻找总能勾起我回忆的答案。

每到中秋将至,母亲提前一周就开始陆续为中秋的到来做着准备:今天蒸扇子,明天摘水果,后天做月饼,天天都有新鲜事。这些天,也是我最快乐的时候,不亚于春节来临的喜悦,每天尾随其后乐在其中;父亲只准备中秋赏月中最后一道果品,西瓜剜月——将硕大的西瓜用小刀剜出月牙行,西瓜就变成了两半。事后,我认为这项纯熟的技巧一直是我无法比拟的。中秋节的晚上,一家人围坐在圆桌旁,桌上摆满了母亲准备几天的成果,讲着笑着欣赏着中秋的满月,享受着一家人团圆的快乐。但是此刻,我心里早已开始惦记自己的最爱了——月牙西瓜,争强好胜的我每次都能从姐姐手中抢到我的战利品……

渐渐的,随着年轮的增长我背井离乡到了喧哗的都市,远离了家乡的平静,疏远了亲人的相聚。虽然富足的生活比超过去百倍,但是吃喝玩乐每件原本轻松的事都被大都市繁忙的节奏充斥着,总是不能尽兴、无法释怀,总觉得缺点什么;就连每年回家一次的频率也因为各种各样琐碎的事变得越来越小,更无暇回忆儿时的美好。对中秋最清晰的记忆,还是一家人团聚在一块赏月、谈笑的快乐情景和母亲忙忙碌碌、父亲无所不能的身影,每每想起总能不经意的释怀一笑。

幸运的是四个月前初为人父的我,繁忙之余把远在家乡的父母接到了身边。初见父母的时候眼睛有些酸涩,生活条件虽然好了却也无法阻止时间前进的步伐,母亲的脸上增添了渐渐沧桑的皱纹,父亲的头上也添了不少岁月留下的银发,二老却为即将享受到的天伦之乐充斥了一路,就连以前突见面上下打量我一番嘘寒问暖的关心也荡然无存,满脸显现的都是急于见到孙女的高兴和期盼,这或许是父母对我在外的一种肯定、一种放心吧。

我的思绪被隔壁父亲的鼾声唤醒,转头看向身侧熟睡的妻女,幸福油然而生。这种感觉突然使我明白,原来是家的存在、家人团圆的幸福感,让我这个只身漂泊的游子不管身在何方总能心系最美好的记忆。

对于今年的中秋,身兼数职的我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做为儿子,让父母做今年中秋的总导演;做为丈夫,让妻子做中秋的总策划;做为父亲,只能让孩子做中秋的小观众;而我,就做这次中秋的男一号。今年的八月十五,将会是一个不一般的中秋节!

床上的银光即将褪去,夜,更静了。我的思绪也渐渐归于平静,身披最后的月光,心情却无比轻松,因为记忆找到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