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新的一年第一个月圆夜,代表着新年伊始,大地回春。按照中国民间传统习俗,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等各类庆祝活动应接不暇,表达出对崭新一年的深切祝福与期盼。

记得小时候,除了年三十的饺子和鞭炮,最期待的莫过于正月十五的灯会了。由于东北天气寒冷,冰灯便成为独特的艺术形式。每年这一天,夜幕刚刚降临,便迫不及待地拉着父母的手一起去赏冰灯。买上一串红红的冰糖葫芦,即使不吃也要拿在手里应个景。随着赏灯的人流徐步向前,流连于各种各样精美的冰灯前,或是合影留念,或是品评一番,或是听爸爸讲述某个冰灯所展示的故事。至今仍能记起的冰灯样式有栩栩如生的小兔子、神气活现的大公鸡、精致雄伟的帆船,以及很多熟悉的神话故事人物,如唐僧师徒和八仙过海等。晶莹剔透的冰层中,嵌入五彩小灯,仿佛赋予了冰灯生命一般,五光十色,美不胜收。每次都要逛上好几圈,临走时仍然依依不舍。

如今,已很多年没有欣赏到家乡的冰灯,但正月十五的灯会却必不可少。和爱人、孩子一同走过彩灯编织的长廊,穿梭在各种惟妙惟肖的花灯中间,观赏千姿百态的花卉,感受凤凰涅槃重生的气势,体会新时代新气象的浓厚氛围。绚丽的大花篮不断绽放出多彩的霞光,姿态各异的卡通人物吸引着孩子的脚步流连忘返,雅致的青花瓷和中国特产经过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运往世界各国,搭建起世界和谐发展的桥梁。还有很多流光溢彩的灯组,以脸谱、大鼓等中国元素为主旋律,展现出一幅幅气势磅礴的巨著。

璀璨夺目的花灯与夜空中耀眼的明月遥相呼应,映亮了新时代的坦途,也点燃了新的希望。在暖意渐浓的季节播撒下春种,用汗水浇灌,期待硕果丰盈的时刻。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