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烛”夜战。 中冶宝钢技术 崔 波 摄

我上可飞天,下可遁海,亦可陆地驰骋,若问我是谁?名叫钢铁。保家卫国、促进社会文明发展、推动经济提升、给人类带来方便、给世界带来福音,这是我的使命。有时会忘了自己是谁?但有一群人却在我脑海深处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印象深刻。

就是这群人,给予我生命,赋予我灵魂,让我知道生命的价值,让我体会存在的意义。他们关心我,为我付出了青春和血汗。曾几何时,我一直生活在与黑暗相伴的泥土里,这里是冰冷与无情的世界,我不知道自身从何而来?将去向何处?只是历尽寂寞与孤独,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改变,海枯石烂,沧海桑田,我感到害怕,害怕单一苍白的经历,害怕百年如一日的旅程。我需要温暖,我渴望光和热,希望有人能把我拯救。然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都快要感到窒息,从期望到绝望,找不到方向,看不到未来,没有人关心。直到有一天,出现一群挖矿的人,挖矿工器具此起彼伏的声音响声,那是跳动的音符,也是最美妙的音乐,如黄莺出谷,余音绕梁,安抚我那颗躁动的心。终于,我冲破泥土,出来了。

我体会到光明,看到了希望。当我在炉膛里兴奋翻滚时,君不见,那是我奏响生命进程的乐章,那是我突破生命枷锁的序曲,我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豪情万丈,热泪盈眶。有种冲锋陷阵猛战沙场而凯旋后的庆幸,有种直挂云帆横渡沧海后的喜狂。为什么我眼睛深处总是藏着不为人知的泪痕?因为我爱他们爱的深沉,正如他们从我出生到成型无微不至的照顾一样。

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无论是天阴还是天晴,我总能发现他们在我左右陪伴我成长,二十四小时从不间断。我就像一朵鲜花,在他们的细心呵护和用血与汗的浇灌下成长。这就是爱,我期待已久的爱,令人着迷的爱,默默付出的爱,它给我温暖,给我力量。

在会议室里,我听到他们总结过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为钢铁企业,听到新时代这个词就特别有亲切感,因为它是从我们脚下走出的新辉煌。

从吸收苏联技术的攀钢,到吸收日本技术的宝钢,再到运用自己技术的湛钢,我们六十多年的积淀形成独占鳌头的国内核心技术,无可替代的冶金企业链整合优势,为持续不断的革命开创新能力。在湛江钢铁项目中得到充分展示,现在已经占据世界钢铁建设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三,成为世界钢铁建设中心。这中间,从仿照、跟随到引导世界强起来的历史征程,证明我们已经走进新时代。

我们把国际一流的工程技术和自主研发的国内外最先进的工艺技术,节能环保、核心装备等高端技术,运用到湛江钢铁工程中,提高工程整体水平和国产化效率、工程铁素利用率、固废综合利用率、铁水运输距离等多项经济技术指标,超过世界一流先进水平,在经济发展中当好排头兵和主力军。我们响应时代号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从中听出了沉重的责任心和蓬勃的进取心,更明白他们付出多大的代价,才造就如今的我。

在作业区,我听到他们展望未来:“打造国家队的目标,不是中冶,不是中国,而是世界;打造国家队的眼光,不是过去,不是现在,而是未来。这是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在新时代发出的进军号。作为钢铁建设企业要牢记新时代新使命,学习好落实好党中央对国企改革发展的新部署,不懈地开辟新时代新局面,推陈出新,攻坚克难,不马虎不随意,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我们的未来一定是高目标、高层次、高水平的大发展时代。”,我听到他们对未来的向往,那是热血与激情的交响曲,更是对我充满爱和期盼交织的蓝图。

在作业现场,我听到他们把握现在:“作为全球最大最强最优冶金建设承包商和运营服务商的中冶集团,以重铸国家钢铁实力为目标,以造就中国经济质量优势来引领世界钢铁经济,实现海外市场的大突破。我们要依托冶金‘国家队’的实力,成为中国钢铁业走向海外的‘引领者’,国际钢铁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主导者’。我们应更加努力,不断学习研发新技术,向更高端的领域进军。”我听出了他们的期待,真切感受到他们的付出,那是一种坚定不移的意志,那是一种不达理想不罢休的拼劲,更是一种对我纯碎到不含杂质的热爱。

我是钢铁,在我脑海里找不到贴切形容他们的词,搜肠刮肚,仅得可爱二字。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助我重生,伴我成长。他们不辞劳苦,默默付出,只为实现心中钢铁强国的梦想。我要坚决完成使命,不辜负这群可爱的人的殷勤期盼。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