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草丛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黑板上老师的粉笔还在拼命叽叽喳喳写个不停,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童年……”

罗大佑的这首《童年》堪称为华语乐坛之经典。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会沉浸于歌曲的意境中。虽然童年早已离我远去,但童年的无拘无束,童年的欢乐时光却时时让我回味。今天,当我即将步入知天命之年,回味儿时的美好时光,仍然会感觉到暖流在心中荡漾。

遥想当年,虽然物质十分清贫,吃着粗茶淡饭,穿着落有补丁的衣服,过着平淡的日子,但那时的天是蔚蓝的,草是茂盛的,鸟儿的叫声格外悦耳,每个孩子都是快乐的。虽然没有芭比娃娃,没有耐克鞋,没有肯德基……但每天放学后,成群结队的孩童一起玩耍,欢笑声充满城市乡村。男孩子们可以到田野里去尽情疯跑、去弹玻璃球、去玩泥巴,女孩子则踢毽子、丢手绢、跳皮筋、捉迷藏……有时玩耍得忘记了时间,只有在父母一遍遍的吆喝声中才恋恋不舍地各自散去。

今天,当高楼大厦林立,当霓虹闪烁,却少了孩童们的欢笑。从幼儿园开始,家长们就开始了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每个家庭都在为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而不懈努力。小小的孩童,大大的书包,每天徜徉于各种特长班,成为当今城市的一道风景。上了小学,则陷入“作业堆”,学奥数、学音乐、学绘画……仿佛每个孩子都能成为音乐大师、绘画家。为了孩子能够进入重点初中,家长们动用了各种资源和关系,为孩子择名校,选重点班。为了考上重点高中,孩子们更是被累得筋疲力尽。从升入高中的第一天起,孩子们就面临着高考的压力。在经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后,还面临着就业的挑战。

现代社会,每个家庭都在为孩子的教育所烦恼,筋疲力尽的父母为孩子的成长不惜付出高昂代价,每个家庭的核心都是孩子,每个家庭都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学到的知识真正在工作中学有所用的却很少。应试教育只注重分数,而不注重对孩子的人格教育,在高分数的背后是与人交往能力差,生活自理能力差,适应社会能力差,我们造就了很多的高分低能儿。

是我们从小就把一个生命人为地关在笼子里,不让其羽翼丰满,十多年后又将一个真正缺乏生活能力的人残暴推向社会,可悲的是,我们的心中却始终地充满了爱。这种牺牲孩子童年与快乐的教育,是在扼杀孩子的天性与创造力,摧残孩子的身心健康。作为家长,或许应该警醒,爱过了头就是毁灭。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用什么方式培养孩子,才能使其健康而快乐地成长,值得我们所有家长乃至全社会深思……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