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影。 周紫薇 摄

一提到“冬”,大家都会联想到好多好多东西,有人会想到自己小时候与伙伴们堆雪人、打雪仗等;有的会想到冬天的节日,比如,中国的冬至、元旦、春节等,外国的万圣节、感恩节、圣诞节、复活节等,甚至会想起与之相关的习俗;还有的会想起冬天的美景。在我看来,冬天最美的,是它独特的景色。

刚刚进入冬天时,天气愈发的冷了,气温也随之降低,每当早上出去,只要你哈一口气,就会有一层薄薄的水雾在空中轻盈地飘荡。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气会越来越冷,我们的衣服也越穿越厚。当然,冬的天气复杂多变的情况也更加明显。

冬,是白色梦幻的。冬天下雪时,也是我们最开心快乐的时候。在刚刚下雪时,雪花一片一片从天上飘落下来,接下来就与刚开始时大不相同了。有时如绵绵的“柳絮”在空中荡游,有时如甜甜的“白糖”从天而降,有时如鹅毛般连绵不绝。当雪停下来时树上如玉兰绽放,屋顶如涂了白漆,道路如明月轻洒。整个家乡仿佛跨进了冰川时代之中。当雪彻底停下时,孩子们出来了,成群结队的一起玩耍。堆雪人、打雪仗,有的甚至只是在雪地上跑一跑,也能撒下一串串如风铃般清脆的笑声。在这个时候,瑟瑟寒风吹不散孩童的热情与活力,反而将欢声笑语飘散到了每一个角落。

冬,是冷酷威严的。然而,梅花就开在冬天,它对冬天仿佛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每当冬季到来,大多数的花都已枯萎,失去生机,而梅花则不同。它迎着风雪,迎着凛冽的寒风,竞相开放,而且开得那么美,那么艳,散发着属于自己的独特芳香。梅花的美,正是冬天所赋予的。

冬,是寒冷而又温暖的。在我的家乡,冬天是爱刮西北风的,每当我们出去,都要做好防护措施,以防止西北风将我们冻伤。每次刮起西北风,外面都“呜呜”作响,就连只剩下枝干的树都被吹得来回摇晃。下完雪时,要是刮起西北风,就会达到又下了一场雪的效果。当然,在冬天,也有温暖的一面。在冬天,当太阳高高升起,只要往外面一走,就会感觉的非常温暖,特别舒服,整个人都暖洋洋的,感觉好极了。

冬天的美道不尽,它美的含蓄又庄严,潇洒又挺拔,我爱这冬天里的一切。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