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过尽,繁华终归于平淡;韶华易逝,桃花却依旧笑迎春风。在50岁即将到来之际,我想斟满一杯红酒,回味往昔,拥抱蕴藏在时光里的温暖和感动。

翻开流年的书页,每一个年轮的诗行里,都流淌着爱和希望,镌刻着感恩和感动,有些往事在无痕的流年里淹没,但有些记忆却不会老去,因时光远去而历久弥新。我想把这些记忆深处的感恩和感动沉淀为生命中的永恒。

那年青春,风暖花香,最好的年华。20岁时,置身于千里之外的异地他乡乌兰浩特电厂施工,理想与现实的差异让我感到十分迷茫,但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却给了我诸多灵感。于是饱含深情地拿起手中的笔,写下了一首诗歌---《搅拌站随想曲》并投给了当时的《二冶报》,在一个花雨满天丁香四溢的季节,我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国二冶团委的信件,随信还寄来了一张登载我诗歌作品的报纸。这是我在异地他乡收到的最好礼物,当时的团委的负责人还用钢笔书写了鼓励信件,二冶报的编辑老师还配发了编者按,当我拿到书信和报纸之时,那种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这些对我来说无比珍贵的东西,却在一次搬家中遗失了,每当想起总是感到十分遗憾。

在人生的历程中,也许许多人都是你人生的过客,与你插肩而过,但是有些人注定是你人生的贵人,与你有着不解之缘。当时的编辑老师并没有经意的一次普通工作,却改变我人生的道路。随后,我考取了二冶职工大学采暖通风专业,在脱产学习了三年后,因为曾经发表过一首小诗的机缘,我被选入当时的一公司宣传科工作。在一公司工作期间,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和可以交心并成为一生的同事朋友,不仅自己在写作水平上得到了历练,而且在工作中获得了快乐,感受到了阳光和温暖。2002年,在大二冶成立之时,在朋友的再三鼓励下,我自告奋勇找到当时的董事长王建欣说想到总部工作。王董事长说,我看过你写的稿件,写的不错。当时对能否调入总部工作,我并未抱有任何希望,因为我只是一名普通员工,与董事长素昧平生,但是在一个星期之后,我被选到总部宣传科工作。每每想到此事,心中都充满着温暖和感动,在人生路上,遇到了许多给我无私帮助的领导、同事和朋友,他们让我的人生更顺利更多彩。随后,在中国二冶进入中冶集团后,公司恢复了原来的二冶报纸,我也走上了报纸编辑岗位,这或许是上天的眷顾,我同样也从事了为他人“做嫁衣”的编辑工作。近十年的报纸编发工作,更让我与文字结缘,结识了更多的良师益友,体会到人生的温暖与感动。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领导不经意间的一句表扬,无形中会增强普通员工内心的感动和工作的动力,让你饱含激情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我们都无比热爱给我们提供工作舞台的企业。

往事如烟,岁月蹉跎。在企业工作整整32年的光阴,从事宣传工作至今已是25年,我的职大同学们都在从事工程管理工作。虽然想起来有些后悔当初未从事工程管理工作,但是一切都是命运的使然。当50岁向我走来,想起曾经工作30多年的企业,想起共同奋战的同事,想起办公室里的一花一草,心中都有些不舍。但我深知,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需要青年的担当有为,青春当以奋斗为底色,青年是中国二冶的希望,他们比我们更加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衷心地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早日实现“企业受人尊重,员工幸福和谐”的美好愿景,衷心地祝愿崛起于祖国正北方的中国二冶基业长青鹏程万里!

以最美的心境迎接50岁的到来。50岁是知天命的年纪,但也是人生的另一个开端。在南方工作的女儿说,妈妈你现在可以为自己活一次了,因为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实现年轻时未实现的事情。是否可以撑一把油纸伞,徜徉于江南的古巷;是否可以去看梅花雪,遥看点点的胭脂红 ;是否可以在苍山洱海驻足,领略彩云之南的唯美……

以最美的心境去迎接50岁,迎接人生中的又一个芳华。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