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协奏曲 中国二十冶集团 张绍芳 摄

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路桥公司赤峰大板项目部,有一群人较为特殊,他们在项目上安家,过着小日子,这群人名头响亮,阵仗不小,共有成员八人,有项目经理、副经理、工程部长、安全负责人、办公室主任、材料员、资料员等。他们便是在项目部里享受住单间“特殊待遇”,一边工作一边过日子的四对夫妻。

四对夫妻中自然少不了我。我是一名材料员,参加工作六年,这次能和爱人在同一个项目,内心十分高兴。我的爱人郑玉涛是项目工程部长,他是我学习的榜样。他把工作当成一种修炼,不断挑战自己。由于是中途加入,他严格督促自己尽快熟悉项目施工情况、掌握现场进度。他全身心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到施工现场掌握施工难点,将影响施工进度关键工序一一记录;他喜欢到工地上和前辈们取经,和年轻人打成一片,取长补短;他跑遍各个施工作业面,发现问题,并帮助解决问题。虽然,与他所获得的荣誉和所付出的努力相比,我明显矮了一头,但在他的影响下,我也紧随脚步,加倍努力工作,做肯努力、知上进的有志青年,这大概就是“共同进步”四个字的深刻含义了。

尤博,是项目部的常务经理,私下都叫他尤哥。他和嫂子张蕊与我们是老相识,之前在广西项目就在一起工作,彼此非常熟悉。他们夫妻更是老搭档,一个是主抓现场,一个是主管后勤,配合十分默契。尤哥这人很有特点,留着寸头,又瘦又高,常穿深色系衣服,透露出超于年龄的成熟气质。问起他穿得这么老成的原因,他说:“无他,耐脏。”一想也是,因为他总是往现场跑,经常身体力行带头干活,不光是因为他眼里有活,也是为了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张蕊是个沉默内敛话不多的人,但做事却是十分靠谱,论“认真”二字,张蕊排第二的话,那大板项目可没人敢称第一。这样一对拼命工作的夫妻,为项目建设出了不少力。有趣的是,今年二月在路桥公司路面专业公司的优秀员工颁奖环节,张蕊是优秀员工代表,给他颁奖的正是尤哥,相濡以沫的夫妻一本正经地站在台上,场面既特别又感人。

王芳和赵春林也是一对拥有深厚情谊的两口子。因两口子热情开朗,所以我们都叫他们老赵和芳姐。老赵为人憨厚,见了谁都嘿嘿地笑,芳姐则是又温柔又能干。他们一个跑现场一个干内勤,虽然在各自岗位上都非常忙碌,但丝毫不影响他们如胶似漆的感情,项目部微信群里的频繁互动便是最好证明。老赵紧盯现场无法及时赶回项目吃饭时便会在群里@芳姐留饭,芳姐自然也贴心地回复老公注意安全,等你回来。项目部的生活单调重复,但老赵和芳姐善于苦中作乐,互相体谅,所以把项目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

“我是一只忙碌的小蜜蜂”这是宋文静对自己的形容。她是一名资料员,负责项目部下属所有施工队资料的收集整理。她的办公室如同铜墙铁壁般,满满当当全是资料柜,而她就坐在一堆堆资料的中间,若是不注意,有可能你都发现不了她。她的爱人白宇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所以施工现场总是少不了他的身影,他时刻把施工安全、人员安全、场站安全放在心头,忙前忙后不知疲倦,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白宇有个有趣的绰号——大白,因为他就像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一样,高高壮壮,细心体贴,热情善良,有什么事一声招呼他便随叫随到。他们夫妻俩一个说话叽叽喳喳、口若悬河,一个闷不吭声、沉默寡言,性格很是互补,这大概也是他们夫妻的相处之道吧。

项目部这个大家庭里,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人而异常欢乐,拥有了家的温暖与凝聚力。把家安在项目上,把心拧成一股绳,大家在一起拼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什么艰难困阻都不怕。工作虽苦且累,但却是无悔,只因欢乐和收获更多。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