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是一个温馨的词,不论身在何方,都不会忘记大雪纷飞的季节里,东北乡村如诗如画般的美景。

西北寒风将冬雪吹落人间,覆盖住屋顶、树枝和街道。在无痕的雪地上踩出一串串脚印,倾听着咯吱咯吱踏雪声,简直乐此不疲。江水早已冰封,厚厚的冰层成为滑雪、抽冰猴、放雪爬犁的游乐天堂。跟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堆雪人、打雪仗,即使天黑了仍然不舍得分开离去。相较于外面的冷,屋里炉子烧的十分暖和,脱下被雪浸透的鞋子、手套放在炉边烘烤,还可以让冻得发麻的手回暖,不一会浑身上下都是暖和的了。父母是极喜欢冬天的,因为拥有了天然的大冰箱,包好的饺子、粘豆包只要放在院子里一会,就可以冻得很实诚。

雪这种东西很神奇,它明明那么柔软却可以维特一种状态很久很久。地上的雪最厚的地方可以没过膝盖,层层叠叠的雪累积起来使得百余户的居民屋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厚厚的雪在风力的作用下变成奔马、卧兔、神龟、巨蘑,千姿百态好不生动。人们发挥着想象与智慧,将大块的雪和冰进行修饰,最终形成了各种各样的雪雕与冰灯,成为了人类与自然、美与力量的结合。

最喜欢在冬季攀登雪峰。每当伫立在巍峨的雪山前,总是被这无尽魅力的白色山峦所震撼,心中对这林海雪峰迸发出特殊的激昂情怀,只一眼便再也挪不开视线。抬头看着遍山的雪和无数棵银装素裹的树,晶莹剔透的冰雪像是长在枝丫上,一根一根穿插着与夏日里树叶堆积成片的树荫截然不同风景,透着一股子庄严肃穆的劲儿,舍不得破坏,因为心生敬畏。当翻跃雪谷时,便像是征服世界那般兴奋和激动,只想抛却一切,去拥抱这雪山的深邃。林间如此寒冷,却仍然是松鼠的天堂,散步在枝头,奔跑在林间,享受着藏在树洞中的松塔,为肃穆的雪山增添生气与活力。

故乡的冬是寒冷的,但心中的情是暖的。永远忘不了冬夜里纯白的雪被万家灯火映成温暖的颜色,照亮了从天而降的片片雪花,也点亮了心中的那盏明灯。挥不去冬雪中嬉戏的每个瞬间,爱上这沉积的雪和肆虐的寒风,爱这浓浓的乡土人情和伴我成长的故乡。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